杭州白领早餐只喝"三杯水" 专家称不科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杭州白领早餐只喝"三杯水" 专家称不科学
2009年06月30日 11: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抛弃油条泡饭,早餐只喝三杯水——这在杭州白领圈里悄悄流行。不过,也有市民担心:早餐仅仅喝“水”,能满足一天的营养和能量吗?

  杭州一家广告公司设计部主任赵宏今年30岁,从他当上主任开始,工作压力陡然加大,晚上常加班到深夜。“早上晚起,我就不吃早餐直接上班,”赵宏很后悔,“今年体检报告出来,我已经患轻微胆囊炎。”

  赵宏上网一搜,发现不少网友建议早上要喝水养胃。在加入一个“三杯水”QQ群后,他开始自制三杯水早餐:矿泉水、牛奶、蜂蜜水。

  他的QQ网友们则各有所爱。黄萍选择的是盐开水、淡豆浆、红糖水;从事外贸公司翻译工作的“Marshal”则喜欢矿泉水、蛋白粉水、橙汁;网友“他山的石头”最不怕麻烦,她居然早起熬米汤,配合蜂蜜水和果汁。

  网友说,杭州已有精明的商家开出只售三杯水的早餐店。菜单上看不到面条、包子、油条、鸡蛋,店员只为顾客调制“三杯水”——纤维水、营养奶昔、草本茶饮,价格不菲,每餐48元。

  “早餐喝三杯水,组合得好可以减肥,还可以保健,不过,关键是喝什么水。”浙医一院体检中心王医生说,比如赵宏自制的三杯水早餐“矿泉水、牛奶、蜂蜜水”就不合适,“牛奶中的蛋白质需经过胃与小肠消化分解成氨基酸才能在小肠吸收,而空腹喝奶时胃排空很快,蛋白质还来不及吸收即被排到大肠,不但浪费营养,蛋白质还会在大肠内腐败成为有毒物质。”

  王医生点评说,黄萍选择的三杯水也不太合适,豆浆和红糖不宜同饮。而且空腹喝豆浆,会使豆浆中的蛋白质过早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起到喝豆浆的营养作用。

  纤维水、营养奶昔、草本茶饮组合有一定科学依据,能提供人体足够的营养,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

  对于光喝“水”的早餐,也有市民说,营养是满足了,有可能嘴巴的咀嚼感满足不了。还有人担心,早上光喝“水”,是否会导致午饭、零食加倍?

  医生建议身有疾患的市民在选择时最好遵医嘱,不要盲目追赶潮流,好东西要适合自己才行。 (记者 杨晓政)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