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体验调查电视购物 揭开“珠宝”真面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消协体验调查电视购物 揭开“珠宝”真面目
2009年07月07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购物节目中,各类所谓的“金饰品”、“钻饰品”或主打“含金”的商品比比皆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上午公布的一份体验调查报告揭开了这些“珠宝”的真实面纱:钻饰是成本仅为几块钱的工业用钻;金饰品主要成分为镍、铜,根本没有金。

  同时,消协认为电视购物目前存在违规销售商品,虚构功效、夸大宣传,虚构企业名称、地址等相关信息,销售人员对所售产品介绍不客观、不真实,拒绝或逃避质量担保责任,剥夺消费者的验货权六大问题。有20种电视购物产品遭消协点名。

  市消协今年3至5月份开展了电视购物的体验调查活动,共搜集了387则产品的电视购物广告样本,最终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5件商品,邀请15位志愿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进行全程体验。同时,对其中部分商品的相关质量在国家珠宝玉石检测中心进行了鉴定分析。体验之后,所有的体验人员均认为,现阶段通过电视购物进行消费不安全。

  一些所谓的“金饰品”或主打“含金”的商品,大多数在广告中均与黄金饰品联系或比较,有的则宣传“表面有金”或“含金”,模糊商品的含金量。但经有关部门检测,此类商品表面金含量普遍极低,有的系薄层镀金,有的低于0.05微米,有的甚者根本检测不到金。

  “金钻玫瑰花套组”饰品广告声称:“钻石随年涨幅高达3.19倍,投资钻石只增不跌”,暗示购买该产品具有升值空间。但体验者收到的产品,钻石小得几乎找不到,基本上是接近于成本仅为几块钱的工业用钻。经检测,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根本没有金。

  “这些珠宝推销纯属‘瞎忽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电视购物行业之乱,是当今商品销售与服务市场之最”,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消协系统受理有关电视购物的投诉就有472件。市消协将再次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机构对电视购物行业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尽快出台相关行业规范,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D044

  检测报告

  金钻玫瑰花套组

  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没有金。

  永安康佛观音吊坠

  金属材质:黄色贴镶部分主要成分为铜、锌、镍;金覆盖层厚度:低于薄层镀金(低于0.05微米)。

  金霸王至尊版手机

  金覆盖层厚度:机身正面黄色金属边框部分三点平均值0.08微米,机身正面屏幕上方金属部分三点平均值0.07微米,且手机做工也相当粗糙。

  乐力得钻石金花套组

  金属材质:镍、铜、锌;金覆盖层厚度:低于薄层镀金(低于0.05微米)。

  99霸王金链

  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金覆盖层厚度:三点平均值0.06微米。购买该产品赠送的宝石项链坠经检测为染色石英岩项链坠,另配玻璃,坠和项链金属材质主要成分均为镍、铜、锌。 (记者杨滨)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