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对新人走进千灯古镇 千盏明灯照亮幸福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千对新人走进千灯古镇 千盏明灯照亮幸福生活
2009年07月0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9日电 题:千对新人走进千灯古镇 千盏明灯照亮幸福生活

  作者 刘田甜

  昆山千灯古镇近日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上海千对新人走进千灯”活动,吸引了大批上海新人赴千灯,感受古镇文化,见证他们的爱情。

  顾氏故居 瞻仰先贤文化

  顾炎武故居占地面积60亩,形成了包括起居生活区、祠堂、墓地、和顾园几个景点,其中顾炎武墓地和顾园相连,形成墓、祠、厅一体的园林布局,为千灯诸景之首。百戏之祖”昆曲鼻祖顾坚纪念馆也坐落于此,纪念馆底楼布置有昆曲小舞台,宜品茗、宜演奏昆曲、宜演奏江南丝竹、宜演奏苏州评弹。

  一对新人告诉记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名言,“博学于文、行已有耻”的古训,以及做学问要“经世致用”、“学以致用”的思想,耳熟能详,对后人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而对昆曲我们都非常喜欢,但对于其文化发展却一无所知。今天到了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戏曲文化,还可以过上把昆曲的瘾。

  典当行里 勉励勤俭持家

  走进“典当里”,标准当铺的场景便展现在眼前。蜡制的老板好像正在和穷小子讨价还价,“虫吃鼠咬,光板没毛,旧衣破棉袄一件”的回声仿佛依稀可闻,一边的穷苦大妈更是吃力点脚把要当的包袱放在高高的台子上。

  一对新人走进立三堂,被堂内一幅经典的对联所吸引:“创业固难我祖父克勤克俭,守成匪易尔子孙其慎其谦”。新人互相勉励道,这太让人理解从安徽来到千灯,从商场步入官场和文坛的余氏家族所走过的坎坷之路,今后我们的婚姻生活也应克勤克俭。

  石板路上 寻找安宁生活

  “这街上的石板总共2072块,算得上是全华东地区最长的石板街呢!”导游介绍说。一条条青石板犹如一排排琴键,而行人恰似跳动在琴键上灵动的音符,奏出了一首悦耳、和谐的钢琴交响诗。

  千灯镇两条石板老街,三五浅宅深院,老人们悠闲自得地坐在老街边,斑驳的门板,吱嘎嘎作响的小竹椅,一口双眼的井,一座四角的亭,还有那美人靠和收音机里传出的地道的评弹声……刘先生感慨的告诉记者,希望他们婚后的生活就像这千灯小镇一样安静甜蜜而美好。

  千灯馆内 点亮幸福指数

  在千灯镇的发展史上,曾有过烽火台的使命,有着“灯”的原始意味,1966年4月正式改名为“千灯镇”,在镇上还有一家“千灯馆”,内现在展出的古代灯具有1133盏,集中反映了不同年代、不同质地、不同造型的灯具。一方鹅卵石,上面有雨水冲刷出来的凹槽构成了最早的灯;多了夹层的省油灯;还有小陶灯、青铜灯、瓷油灯、煤油灯……一应俱全。

  也许千盏灯可以照亮千对新人的婚姻道路,见证爱情的重任交给了有着2500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厚重的千灯镇。(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