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洋奶粉昨宣布提价 业界:有滥用定价权之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部分洋奶粉昨宣布提价 业界:有滥用定价权之嫌
2009年07月16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部分“洋奶粉”开始重返提价之路时,昨日商务部对外发布了对鲜奶、奶粉和乳清实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的公告。这显示,在洋奶粉把守高端市场并日渐掌控定价权的背后,有关部门也开始利用对外贸易管理方式主动介入进口奶粉市场。 

  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大商场了解到,它们均已收到惠氏7月15日起涨价的通知,以及雅培更换新品调价的通知,不过,只有部分卖场昨日开始上调惠氏奶粉价格,其他超市由于有存货,暂未涨价,有些商场甚至还在做降价促销。

  昨日市场:惠氏打响涨价第一枪

  昨日,记者在好又多、吉之岛、易初莲花等超市看到,惠氏已涨价,如金装幼儿乐(900克)每瓶从160元上调到176元。家乐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惠氏和雅培两个奶粉品牌供应商的涨价通知。其中惠氏平均上涨7%,雅培平均上涨10%。“不过,由于有存货,所以其相关品牌暂时没有涨价。”

  百佳公关经理廖穗湘告诉记者,目前暂未调价,可能一两天后也应厂家要求上调价格至市场水平。在天河城百货,记者看到,货架上在售的是新产品的雅培,价格比旧产品提高了,如雅培喜康宝售价为238元,而旧款的售价为203元。但惠氏不但没涨价,反而降价促销,如金装爱儿乐原价236元,现价才206元。天河城百货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收到惠氏涨价通知,不过要等这一轮的促销做完才调价。”

  “价格是根据成本来厘定的。”惠氏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解释,提价主要是这几年在中国的销量涨幅很快,之前从零关税的新加坡进口奶粉,而今年转到澳洲和欧洲(税率15%),关税和综合成本都上涨。

  商务部:推奶粉进口许可制

  同样在昨日,商务部突然宣布将鲜奶、奶粉和乳清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管理的大宗农产品目录》,自2009年8月1日起实行进口报告管理,包括仅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奶粉。据悉,相同制度去年在大豆等6种产品上实施过,以抑制盲目订货和进口。

  商务部一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本来是直接报关的奶粉,现在每一家企业每一次进口都得报告,以加强管理和防止价格大幅波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负责备案,并抄报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

  王丁棉说,三聚氰胺后国内奶粉大批积压,有关部门此举希望采取比较温和轻微的手段调控奶粉市场。

  不过,有分析认为新政还要配合严格监管才能起效。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说,进口许可制不等于限制进口。长期看国内完全可以集中精力攻坚奶粉技术,让价格调节得更符合国情。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