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土法中医美容帖人气火爆 "天然安全"成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上土法中医美容帖人气火爆 "天然安全"成误区
2009年07月21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减肥包里常备牛黄解毒片,晒后修复用白芷和白附子自制面膜,除痘用黄芪等熬成的药汁敷脸……进入伏天后,网上此类“土法中医养颜帖”日趋火爆,不少女性也纷纷跟风,认为天然安全又可靠。专家透露,此类自行中医美容法往往有很多对中医的误解,反而有可能伤害身心。

  “很多减肥药都添加了化学成分不安全,而牛黄解毒片清热解毒,不仅能帮助排便,还能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我已经坚持一周每天都吃。 ”“乌鸡白凤丸能调节气血、补血养颜,特别是肤色暗黄没有光泽的‘黄脸婆’,不妨当美容保健品长期服用。 ”到了夏天,减肥、清热、排毒等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而在某著名时尚论坛上,最近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不少女性网友对此类护肤方法推崇备至,认为这类中药美容法取材天然,价格不贵,效果明显。

  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医明教授在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等联合举办的 “传统与时尚——2009中医药文化论坛”上表示,中药本身的美容调理功效确实显著,但中药的药性寒热温补各有不同,也适合不同的体质,切忌盲目跟风。同时,“是药三分毒”,这类帖子往往夸大了中药在某一方面的功效,却对其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忽略不计。专家表示,比如,牛黄解毒片(丸)含牛黄、大黄、桔梗、冰片等,性质苦寒,对去“实火”有作用,但对“虚火”只会越败越旺,并且长期吃凉药会可能损伤人的正气。而乌鸡白凤丸主要适合气血亏虚的人调理月经失调,身体有淤血、湿热等症就不宜采用此法。但不少网友往往对自己的体质并不了解,盲目跟风。

  同时,目前网上最热门的相关帖子还有一些中药敷脸自制清热驱痘面膜的所谓“古传秘方”,如用白芷和白附子治疗黄褐斑、用黄芪等熬成汤汁敷在脸上清热祛痘等,不少网友认为,“古人也是这样美容的,这种方法已经经过千百年的验证有效”。对此,上海家化资深研究员李慧良认为,此类美容方法确有一定道理,添加中草药精华成分养颜已成为全球护肤美容的研究趋势之一,但自行到药房购买药材熬汤敷脸则须非常谨慎。比如有些中药材有光敏作用,所以要避免白天使用;同时,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用这类方法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因此,当皮肤出现红肿、发痒等情况时,应马上停用,必要时还要去医院就诊。

  在此次论坛上,一份专题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大众对于中医中草药的认知度很高,但仅停留在表面的认知和传统的情感因素;大众在中医理解上的浅薄,甚至是错误观点,已经成为中医传承发展的最大障碍。专家提醒市民,“是药三分毒”,对网上土法养颜帖不可盲目迷信,而中成药更不能像食品一样长期服用。如果要想达到美容养颜的最佳效果,还是应学会保持健康的心态、合理的饮食和适量的锻炼,使自己拥有正常的内分泌环境。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