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闪婚增多 奥运年扎堆登记今年匆匆离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闪婚增多 奥运年扎堆登记今年匆匆离婚
2009年07月29日 08:4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我们这儿天天有来办离婚的。”28日,济南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孙爱军主任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离婚登记数量有上升趋势。离婚登记的人群中,有不少是赶在去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日登记的“80后”。

  27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办理结婚登记区域内空无一人,而离婚登记办理处排起了队。市中区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年一共办理了1478件离婚手续,今年7月还没结束已经办理近900件。据分析,感情基础不牢固、“80后”看待婚姻太随意、个性太强是离婚增多的主要原因。

  为抢好日子匆匆登了记

  去年8月8日奥运开幕日曾经引发各地结婚登记高峰,济南当天结婚登记数量达到平时日均数量的11倍。奥运开幕日距今不到一年,“奥运登记”的新人们已出现部分离婚现象。“其实赶日子登记并不理性。”孙爱军分析,在去年的“奥运登记”一族中,有的是为了赶在那天登记,有的可能是凑热闹,人家说那天好就那天去,感情基础却不牢固。

  “当时为迎接婚姻登记高峰,各婚姻登记处都有预约登记服务。我发现,有几对曾在去年8月8日登记结婚现在又申请离婚的小两口,当时都没有预约,可见有随意的成分。”孙爱军说。

  没啥大问题就把婚离了

  “一些‘80后’的婚姻观念太开放,甚至有些随意。”孙爱军说。济南贵博达维情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首席咨询师李爱萍说,她接待的离婚问题咨询中,“80后”占到九成。

  “有一对‘80后’拿着一份从网上下载的离婚协议书来办手续,协议书里有一条详细规定了关于宠物‘贝贝’的抚养权,最后我才明白,‘贝贝’竟是一个玩具。”孙爱军说,小两口离婚的时候男方家长并不知情,后来他母亲还找来说两人之间没什么大问题,只是最近比较别扭,可儿子就这样不声不响地从家里拿了户口本把婚离了。

  为了支牙刷也能闹离婚

  李爱萍曾接待一个咨询,夫妻两人为了牙刷怎么放引发矛盾。女方认为牙刷头朝上好,可男方20多年来都是将牙刷头朝下放,谁都说服不了谁。做家务方面也有矛盾,双方都不想做,经常为了这样的事情争执。“一些看来根本就不是问题的问题到了他们那里都成了离婚的导火索。”

  李爱萍分析,很多“80后”出现离婚倾向,主要与“8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有关。“个性太强,在婚姻里谁都不让谁,都想改变对方,以自我为中心,任何一点小事都可能出问题。” (记 者 杨凡 实习生 葛宁)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