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饭就不能处朋友?部分大学生深陷“请客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吃饭就不能处朋友?部分大学生深陷“请客门”
2009年07月31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通是学校里的社团骨干,大学三年级的他已经在学校里小有名气。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人一旦朋友满校园,饭局就特别多。陷入了请客怪圈的他简直无法自拔——肚子里的酒肉越积越多,而口袋里的票子却越来越少了。

  人在大学混,哪能不请客

  现在大学生都讲究“借饭谈感情,煮酒论英雄”,这可搞火了学校周边的经济。大学生随身携带学校周围各大餐馆的订位电话打折卡,饭馆天天人满为患。关通对校园四周各大饭馆的价位菜品可算是门儿清。

  6月是高校饭局的井喷阶段,关通基本没进过食堂。周五,刚毕业的学长要回内蒙古工作,说要跟关通告别。关通犯愁了:“怎么跟他告别呢?”逛公园太浪费时间,去KTV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高消费,喝咖啡又不热闹,只有聚餐是大学生最便捷的交流方式。于是他选择了吃散伙饭,殊不知这才是个开始……

  刚跟这个学长聚完,其他几个关系不错的学长也纷纷邀请他去吃散伙饭。“散伙饭总该轮到他们请吧!”关通兴高采烈地去了饭店。可是没想到付钱的时候每个人都拿出了钱包开始算账,原来是AA制。他沮丧地说:“这几顿饭一共花了我400多元。不仅伤心,还伤身。一个月我长了10多斤。”

  关通所在的社团一向奉行“社团以食为天”。这个月中旬,他们协会成功举办了2009年度校园新闻人物晚会。协会领导拍着关通的肩膀说:“小关,工作很出色,去组织一场聚餐慰劳下大家。”关通听了这话,立马唉声叹气:“别以为会有‘公款吃喝’,我们这样的学生社团,因为干事工作辛苦,都是部长掏钱请干事吃饭,所以聚餐就意味着我们这些部长均摊所有费用。而且在社团,想要‘上位’,什么活动都可以缺,唯独聚餐不能缺席,这是和领导、下属亲近的最佳时机。”于是他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了这个月仅剩的400元生活费。

  交际广的大学生都知道,要想在大学混得开,就一定离不开饭桌。像关通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不仅交朋友混社团要通过饭局,还人情也要这样。山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雨萱说,现在找别人帮忙,欠了人情债,是一定要请客的。前几天一个学长让她帮忙做了份论文摘要翻译,其实只有一页纸,雨萱觉得没有费太大力气。但是学长还是坚持请她去必胜客大吃了一顿。她无奈地说:“其实这种翻译的工作学长自己也能做,但是他觉得一顿饭算不了什么就找别人帮忙。不过这也是个交流机会,现在我就知道这个学长在一家电脑公司做销售,以后买电脑都可以找他了。”

  雨萱不大会用电脑,经常电脑中病毒,但是她一般不怕这种问题。因为她认识很多计算机系的学长,“我渐渐也习惯了这种方式,学长帮我修好电脑,我请他吃饭,当即就把人情债还了。”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