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蚊香毒性等同137支香烟? 专家:市民不必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盘蚊香毒性等同137支香烟? 专家:市民不必恐慌
2009年08月10日 09: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市民不必恐慌,但点蚊香不能严闭门窗

 点蚊香是普通家庭常用的驱蚊方式 记者 张质 摄

  蚊香对人体有害,一盘蚊香的毒性等同137支香烟!近日,蚊香有毒说引起广大市民广泛关注,新桥医院、西南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门诊部、呼吸科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市民咨询电话。新桥医院门诊部达四平主任表示,一旦使用蚊香、驱蚊液等驱蚊方式不当,极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市民应掌握好方式方法。

  蚊香里4类物质有害

  近日,在国内多家网站上发布了一条让市民揪心的消息——一盘蚊香所含毒性等同137支香烟,如果长期使用蚊香,将给人体埋下甚至患上癌症的危害。该消息报道称,这一说法经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研究认证,蚊香燃烧的烟里含有4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超细微粒(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多环芳香烃(PAHs)、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和苯。

  同时,除了这4类明显的有害物质外,蚊香中还有大量的有机填料、黏合剂、染料和其他添加剂,才能使蚊香可以无焰闷烧。因此,点一盘蚊香释放出的超细微粒和烧超过137支香烟的量相同,其释放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入并留在肺里,短期可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重则可能急性中毒,导致呼吸困难等,长期摄入甚至可能引发癌症。

  忌闭门驱蚊

  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天呀,我天天将蚊香放在床头,不知吸收了多少有害物质。”不少市民也质疑,这样的说法是否太过耸人听闻。

  “蚊香肯定会释放污染,但一盘蚊香未必能释放出如此骇人听闻的物质,何况一般点蚊香还不是放在鼻孔下!”新桥医院门诊部达四平主任认为,这种“蚊香剧毒说”的理论依据并不充分,市民不应该过度恐慌。

  但达主任认为,由于蚊香自身的成分所致,肯定会释放对人体污染有害的物质。他介绍称,在近几年接诊的市民中,曾经发现有市民早上起床发现嗓子发干发痒,咳嗽、鼻子呼吸不畅通、眼睛有刺疼,甚至哮喘加重等不适症状。经过进一步问诊了解,这些人使用蚊香时,在禁闭的卧室要点两三盘蚊香。

  究竟该如何正常驱蚊呢,达主任表示:应保持屋子内空气对流畅通,最忌讳紧闭门窗。而市民关门喷洒喷雾杀蚊剂的方式也十分危险。

  燃绿火焰蚊香有毒

  市民在购买时,应掌握哪些技巧?对此,达主任支招:首先看蚊香的成分说明,看是否有国家相关部门,看是否含有诸如有机磷农药或者樟脑丸等不良成分。其次,看它的燃烧状态,点燃时发出亮黄色的火焰,说明所含的物质比较正常,如发出绿色火焰就要注意,如燃烧时烟雾不是白色而是黑色,也应该高度警惕。同时,在使用灭蚊片时等靠挥发的灭蚊物质时,气温太刺鼻了,也应该提高警惕。

  小贴士

  七种天然驱蚊法

  1、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 

  2、最好选择在室内无人时驱蚊灭蚊,防止中毒。 

  3、在卧室放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不堪气味而躲避。

  4、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5、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积水,防止蚊虫的滋生。

  6、蚊虫在28~31℃最活跃,因此开空调低于28℃度时,蚊虫自然会离开这种环境。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