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小伙蜜月没度完 忙着立遗嘱做财产公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新婚小伙蜜月没度完 忙着立遗嘱做财产公证
2009年08月11日 08:51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纪轻轻没病没灾立遗嘱,还做了公证!这种行为在一般人看来是不吉利的,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老年人才会问津的遗嘱公证业务,现在也出现了年轻办理者的身影。实际上,随着人们物质财富的增加和法律意识的提高,曾经只有在出国、留学或移民时才能接触到的公证,如今离人们越来越近。在法律上具有特定的效力和普遍法律约束力的公证服务,已经延伸到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新婚小伙立遗嘱

  槐荫区的80后小伙儿小薛是家里独苗,父母给他花钱也不心疼,早早就把婚房、私车给准备全了,全落在他名下。

  可小薛找对象有点挑剔,父母虽然着急,也做不了他的主。好不容易找到了令自己满意的女孩,不久前结了婚,小薛却又做了一个连公证员都吃惊的事情:蜜月还没过完,就忙着做遗嘱公证。

  其实,看了小薛内容简单的遗嘱,就明白了他的想法。自己的房子、车子这些婚前个人财产可都是父母给的,万一自己出现不测,那也要留给父母呀;至于妻子,分婚后两个人共同挣下的家业可以,“不劳而获”就不行了。

  年轻人理性处理身后事

  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了解到,年轻人办理遗嘱公证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身患重病防患于未然;二是防止婚后遗产纷争,这在带子女再婚、夫妻各有产业的再婚家庭中最为普遍;三是拥有财富者防范突发事故。此外,一些从事高风险、经常坐车到处走的销售人员等也是遗嘱公证的主力人群。

  其实,遗嘱公证领域如今开始出现像小薛这样年轻人的身影,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其实遗嘱是个预防,一旦当事人死亡,经过公证的遗嘱是效力最高的证据,订立的人年老年轻没什么区别。”济南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的董科长认为。

  再婚夫妻常借遗嘱公证减压力

  结束了前一段婚姻,人们还可以继续寻找幸福的婚姻。但再婚前有子女,尤其是子女已经成年成家,想要再婚的人往往就会因为财产的问题受到子女强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借助遗嘱公证确定财产归属来减轻来自子女的压力就是个不错的办法。

  济南市民陈先生和现在的妻子都是再婚,他在市区有一处私有房,妻子则在市区有一家私营企业。双方婚前就约定市区的私有房归丈夫个人所有,私营企业的股权及收益归妻子个人所有,均不作为夫妻共有财产。

  到公证处办理完夫妻财产约定公证之后,丈夫又办理了一项遗嘱公证,遗嘱内容为市区的房产在自己去世后由其长子全部继承。

  股票、股份等也可进行遗嘱公证

  房产是遗嘱公证的主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股票、股份等也是可进行遗嘱公证的。

  家住历城区的市民李先生,除了拥有房产、汽车、存款等财产外,还有单位内部认购的股权证,每年分红的数目也是相当可观。

  为防止家人在自己身后为财产发生矛盾和纠纷,李先生趁身体尚无大恙时便到公证处进行了遗嘱公证,将包括股权证在内的财产分别指定了遗嘱继承人。

  在经济活动日益活跃的今天,遗嘱公证所涉及的财产种类也日益多样化。过去,遗嘱所处分的财产一般仅限于房产、存款等。目前,则广泛涉及股票、股份、汽车、保险金、古董、金银珠宝、信托基金及属于个人所有的企业资产、设备、资金等财产。(记者 沈玉杰)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