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午餐盒饭:如何搭配才营养均衡又远离毒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午餐盒饭:如何搭配才营养均衡又远离毒素?
2009年08月11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雅丽在广州环市东一家外企上班,和很多都市白领一样,她面临着中午饭如何解决的问题。为了吃得卫生,她一般自带盒饭:晚饭的时候多做一份,放入冰箱,第二天上班拿回去办公室的冰箱,中午用微波炉加热。

  这样虽然比较方便,但缺点也显而易见:饭菜在长时间放置和多次雪藏加热后营养价值可能丢失,细菌也可能滋生,影响食品安全。

  都市白领的午餐盒饭如何才能吃得健康?记者请教了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

  指导医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谭荣韶

  如何保证均衡营养

  白领午餐盒饭首先要满足营养的供应。谭荣韶提出,食物搭配应注意营养均衡。

  一般来说,素菜类4两左右,可多放青豆、毛豆、粟米、红薯(切块)、豆腐、红萝卜等,考虑到保存的问题,应以瓜菜为主,叶菜为辅;肉类2两左右便够,不宜超过3两,如果还有蛋类,肉类不宜超过2两;主食类一般随个人饭量在2两~4两为宜。

  白领在办公室如果有吃零食的习惯,则宜选择水果、牛奶、酸奶、粟米,但不宜长期用这些食品完全代替午饭。多吃水果可以弥补蔬菜在保存过程中损失的维生素,建议在早上10时前和下午2时30分后食用,便不会影响午餐。不宜吃太多经过深度加工的食物,例如含油含盐都很高的果脯。

  谭荣韶总结,做到均衡营养,质的方面尽量吃天然食物,量的方面品种越多越好。

  如何远离细菌毒素

  午餐盒饭的另一问题是食物安全。谭荣韶强调:“盒饭食物一定要放在冰箱,办公室没有冰箱的话最好放弃这种方式,因为高温下食物的细菌繁殖迅速,吃进去容易得急性胃肠炎。”

  如果实在没有冰箱,他建议使用能够长时间保温或低温的特种饭盒、保温瓶等盛饭菜。饭菜尽量煮熟,不要装入太多的汁液,因为肉汁菜汁是细菌滋生的培养基。

  蔬菜煮熟后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强致癌物亚硝酸钠,谭荣韶建议为保证维生素的补充,可以带新鲜的青瓜、番茄,食用时切片,拌着午饭生吃。如果蔬菜卫生质量有保证,可以自己制作沙拉。

  因为要经过微波炉加热,饭盒必须是可以微波加热的合格产品,以免有毒素渗出到食物中。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崔艳玲)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