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吃土像吃巧克力 掺土配方是部落秘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非洲人吃土像吃巧克力 掺土配方是部落秘密
2009年08月11日 13:3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非洲真有吃土一族吗?有,还不少。在撒哈拉以南,西起几内亚湾、东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许多黑人都有吃土的传统。

  像吃巧克力一样津津有味

  记者曾在东非的坦桑尼亚工作近两年。我们基地附近有一个小村子,大家吃过晚饭经常到附近转转。我时常看到孩子们拿着一根红红的“糖棒”,样子很像国内卖的小火腿肠,粗细差不多,不过略短一些。看他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我本以为这是当地的一种特产,孩子们却笑着说是泥棒,边说边跑开。泥棒怎么可以吃呢?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后来我到菜市场买菜,才终于知道那里的黑人的确有吃泥土的习俗。在市场里,碧绿的青菜和花花绿绿的水果间有大筐大筐的泥条,是用红泥做的,因为坦桑尼亚的土地是红色的,这也是当地的马赛人为什么爱穿红色衣服的原因,因为他们最早就是用泥土染布做衣服的。我好奇地问摊主,这些泥条是做什么用的,他们说是给孕妇补充营养的。见我露出怀疑的表情,他们还嘲笑我的无知。去得多了,我时常能看见妇女们买一些回家,想必是家里有孕妇了。据说孩子也吃泥棒,不过成年男子不吃。如果我感兴趣,可以尝尝。我犹豫了一下,鼓起勇气咬了一小块,有点咸、有点涩,隐约还有种腥味,实在无法下咽,赶紧吐了出来,引得黑人朋友一阵大笑。我把剩下的大半块顺手给了一个小男孩,他立即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那感觉像是在吃一块巧克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土都能吃。记者见过当地人挖开土层,取数米以下的土,想必地表下的土更干净吧。那是些红色土壤,拿回家后挑出小石子和杂草等杂质,再用水和成软硬适中的细长条,用刀切成一段段,然后用火烤干,这样可以杀死病菌。坦桑尼亚的邻国肯尼亚也有吃土风俗。他们把要吃的土掺进日常所吃的木薯、玉米、土豆、香蕉饭当中做熟,然后一起吃下去。一锅饭里掺多少土都由家长、族长说了算。黑人习惯举家或聚族同食,一锅饭有时多达十几甚至几十公斤,所掺的泥土不过两三把,如果事先不说,恐怕都未必能吃出来。

  掺土的配方是保密的

  据记者了解,非洲人吃土是个古老习俗,是千百年来适应大自然的结果。按照他们的理论,土地是女人的象征,因为土地养育万物,而女人同样肩负着生儿育女的重任,所以生育期的女性尤其要吃土。南非人做过研究,发现土壤中含有65种人体需要的元素。另外,黏土含有负电微粒子,阻止胃液中的毒素进入血液,使毒素通过肾脏和肠道排出体外。在非洲一些地区,人们正是用黏土来治疗痢疾、霍乱等疾病。科学家还曾对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孕妇吃的泥土取样化验,结果发现,每天吃500毫克的黏土可以满足孕妇80%的钙需求,而且土的解毒作用可以保护胎儿。另外,黏土一般都呈弱碱性,能够中和肠胃中的酸,减轻妊娠反应,缓解呕吐等现象。

  在非洲,找土、掺土的配方是许多部落和家庭的秘密。不过当地人还是给记者指点了一些窍门:如“铜矿草”丛生的土壤内一定富含铜质;苏铁树根部的土则含铁、镁;蚁穴附近疏松的红土中富含铁、锌;而要摄入“大脖子病”的克星碘,则沼泽边沉积的黑泥再合适不过。当然,吃土并非最好的养生之道,吃下去毫无效果甚至适得其反也是有的。如今在非洲,城里人吃土的越来越少,一来求医问药相对方便,二来在城市寻找合适的土源也并非易事,但在广大乡村,这种习俗的消失,就绝非一日之功了。

  10美分买5个泥饼

  其实,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族都有吃土习俗。在海地一些地方,人们有吃泥饼的传统,最早是因为饥饿没有食品而吃土,后来就属于一种文化传统了。他们认为人是离不开土地的,需要从泥土中获取营养和精神。海地最好的土来自中部一个叫安什的地方,人们到那里收集可食用的黏土,又叫高岭土,加工好放进模子里,做成圆圆的饼,在太阳下晒干,就可以食用了。每家每户一天要做几十个泥饼,市场上10美分可以买5个泥饼。像瑞典、芬兰等国家的一些民族也有吃土习俗。西伯利亚人在不得不背井离乡时会做一些泥球,一边走一边啃,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