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爆:九成苹果醋为“三精一水”勾兑而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业内人士爆:九成苹果醋为“三精一水”勾兑而成
2009年08月13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定今年9月出台的《果醋饮料》国家标准因生产厂商各自为政遭遇“难产”,标准“就低”还是“就高”成为争论焦点。另一方面,国标长期缺失造成的行业混乱局势正在加剧:不久前“华生堂”苹果醋饮料因产品包装设计专利被侵权,将2家苹果醋生产厂商同时告上法庭;日前又有业内人士向信息时报记者惊爆内幕,市面上有90%以上醋饮料为“三精一水”勾兑而成。

  果醋,

  饮料业下一个金矿

  近日,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果醋饮料拥有惊人的市场潜力,未来几年,我国果醋饮料有望维持每年数倍的高速增长。2010年,我国果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2012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广东果醋饮料的年销售额已达到5亿元,今年果醋饮料的增长率将高达50%,并且在未来的几年还将保持每年数倍的高速增长。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果醋饮料开始呈快速增长趋势,巨大市场潜力被激活后,果醋极有可能成为继碳酸饮料、茶饮料、乳饮料之后的饮料“新秀”。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千家醋饮料生产企业,仅广东就有大小品牌40多个。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7亿元的全国果醋总销售额,有七成被天地壹号、华生堂、海天、原创、麦金利等五大品牌纳入囊中。

  据记者了解,这其中天地壹号是绝对的领头羊,高于第二名10倍的份额,仅在广东市场就占据80%~90%的份额。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醋饮料消费量50%都集中在华南尤其是广东市场,在外省还不成气候,一年只有几千万的销售规模,且以不上规模的小厂为主。“天地壹号在广东一个乡镇一年就能卖到2千万。”

  “中国凉茶业在2008年的销售规模超过200亿,但是果醋的总体销售规模不到7亿元,还不到凉茶5%的比例,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华生堂苹果醋营销副总经理黄仁捷表示。

  企业,

  是时候打破陈规了

  尽管生产企业已近千家,发展前景也被一致看好,但果醋市场仍然尴尬,亿规模的企业只有天地壹号、华生堂等极少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严重混乱等等现象层出不穷。中山维嘉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佳伦也强调,目前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已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位饮料业观察人士评价,没有标准、没有门槛、低层次竞争,果醋行业到了必须有人打破陈规的时候了。

  据了解,2009年短短几个月广东就出现了20多个果醋品牌。记者走访发现,许多盲进者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缺少专门的生产基地和技术装备,只是通过傍名牌贴牌、“山寨”知名品牌或者依赖零散餐饮渠道的方式获得短期利益。更有业内人士报料:9成醋饮料是醋精、糖精、香精加水调成的“三精一水”,真正以苹果发酵制成的饮料寥寥可数。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林伟锋博士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介绍,果醋饮料是由果汁经过深层发酵,并以发酵所得的果醋为原料调配而成,营养丰富但成本很高;但目前市场上的苹果醋大部分都是香精加点苹果汁、粮食醋调制而成,部分企业甚至不加苹果汁,用冰醋酸来调。“冰醋酸是一种纯度高达99%的醋酸,属于食品添加剂,成本低。用苹果汁发酵工艺复杂,时间很长,苹果汁变成酒精要两三天,转化成醋要2到3个月,而纯粹香精调制出来的300毫升果醋成本仅不到一毛钱。”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