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活族:像找工作一样找对象 把婚姻当事业来经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婚活族:像找工作一样找对象 把婚姻当事业来经营
2009年08月13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找工作一样找对象,把结婚当成事业来经营。”这样的一群都市上班族,被称为“婚活族”。

  “婚活”一词,最早由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在他的《婚活时代》一书中提出来。日前,广州也出现了这样一批“婚活族”,他们对内积极装备,参加健身、社交、礼仪等课程,提升自我;对外展开行动,频繁进入各种聚会,一旦发现合适人选,就想方设法展开攻势,一切以婚姻为目的。

  都市女性多“婚活”

  多种因素催生“婚活”

  女性更热衷“婚活”

  去年,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的《婚活时代》出版后引起很大轰动,其中,主人翁“婚活”的故事引起很多未婚男女的共鸣,他们认同这种方式,并积极效仿。另外,在商业领域还发生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一些酒吧、棒球比赛场地、内衣制造等商家推出“婚活”概念,吸引了很多眼球,平时很冷清的生意也红火起来。 同时,推动“婚活”的力量还来自地方政府。由于日本已经迈入高龄化社会,劳动人口正在逐年减少,因此,鼓励结婚、鼓励生育成为日本政府和地方团体所关注的问题。除此之外,经济危机也成为催生“婚活”热的诱发剂,市场的不景气及工作的不稳定促使单身女性们的结婚意识加强,想通过婚姻获得稳定生活的女性越来越多。

  女性更热衷“婚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几年来,广州适龄青年的婚姻问题已被全社会所关注,相关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也积极地为他们组织各种活动,牵线搭桥,与此同时,单身男女也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机会。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资深心理顾问胡展鸿老师介绍道: 从2008年起,所里举办“恋爱课堂”培训班,受到了很多单身青年欢迎。但是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学员多为女性,她们是真正把找对象当成一件大事来做,花很多心思在上面,而男士普遍不太积极。

  胡展鸿说:尽管现代社会女性地位很高,经济也能独立,可一些传统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恨嫁”心理就是其中之一,这迫使她们要积极地寻找机会。另外,都市适婚男女比例失调问题也促使大龄女青年日渐增多,不努力,前景堪忧啊。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