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网友七夕“呆家里” 传统节日继承问题引深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7成网友七夕“呆家里” 传统节日继承问题引深思
2009年08月27日 14:0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夕”之夜,传说喜鹊会搭起鹊桥,让牛郎织女相会。现实生活是“七夕”之夜我们没看到鹊桥,也没看到牛郎织女,只看到满街的节日广告。市民们忍不住感叹,“七夕”已变味,继承传统文化,需要找到合适的载体。

  近日,快报都市圈圈网发起一项调查,超过七成的网友对商家的卖力宣传不领情,将会“呆在家里”。仅有9%的网友表示会与爱人分享节日,一起出去玩。还有部分人将七夕视为普通节日,聚餐和购物。同时,76%的人认为,如今的“七夕”已经变味。商家热炒关于东方情人节的概念,71%的网友认为两者“不好比较”。

  网友认为,“七夕”的文化传统虽然值得继承,但在如今的条件下,急需一种带有象征性的东西作为载体,让“七夕”形成深入人心的印象。网友提出意见,“西方情人节,一朵小小的玫瑰就能很好地诠释情人节的全部。我们的七夕又有什么值得作为标志的东西呢?”投票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图”呼声最高,67%选择了这个答案。此外,“小牛玩偶”“牛郎、织女套装”“巧果”分别有11%、13%、9% 的支持者。

  在街头走访的过程中,花店普遍生意忙碌,在花店里挑选购买东西的市民很多,大多数人也对变味的七夕有些牢骚话,“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东方情人节……乱七八糟的节日,只要有一点让情侣掏钱购物的可能,商家就不可能消停。”一位姓王的小伙子笑着说,自己根本不想掏钱买这两三百元一束的玫瑰花,但为了不让女友失望,这个东方情人节又“不得不过”。

  一些民俗专家认为,被商业概念淹没的民俗急需保护。中国古老的“七夕”节活动大都与如今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格格不入,上香、编织等活动,缺乏现代元素,很难被现在的年轻人接受。如果再不找出合适的文化载体,“七夕”或将难以找到传统文化的本味。(记者 是钟寅)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