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晨型人"上网打卡报到 早睡早起靠网络养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现代"晨型人"上网打卡报到 早睡早起靠网络养成
2009年09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成考上博士之后,孙薇还是坚持每天5点钟起床。只不过,她不再去“晨型人”论坛“打卡报到”,也不再和网友“梦航”发短信互相提醒了,因为她已经不需要任何外来的激励就可以毫无留恋地掀开被子坐起身来。

  但她还常回到论坛里转转,以自己的经历鼓励那些抱怨“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的新来者,改变不健康的作息时间。

  几乎所有的养生守则都会告诉人们,要在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但繁忙的都市人很少能做到。

  “晨型人”论坛上的一位白领把他的生活叫做“网络沉迷的魔障”:晚上吃完饭打开电脑上网,一个一个链接地点下去,常常不知不觉就过了12点,躺下去脑子还要兴奋半天,两三点钟才能睡得着,早上又会困得恨不得把闹钟砸烂。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意识到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混乱:做事拖沓,总是不知道时间到哪里去了,没时间吃早餐,生活质量下降,陷入“亚健康”状态等等。他们在网络上聚集起来,宣扬早睡早起、利用上班前的两三个小时、头脑最清醒的时段学习、思考或者锻炼身体,有效管理时间。

  在各类“晨型人”论坛里,有人交流早睡早起的心得体会,有人立下早起的志愿,记录自己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请网友们监督。

  还有一些网站如“早鸟网”等,索性做出早起排行榜,将注册用户的早起成功率、连续早起天数公之于众,谁勤奋谁懒惰一目了然。台湾有名的“巴布早起团”只有12名团员,要求每天清晨7点前起床到网站签到,如果一个月有3次迟到或缺席只能自动退团,候补团员会补充进名单。

  “早睡早起绝对是让你受益一生的好习惯。”作为论坛的“骨灰级长老”,孙薇总是这样劝导新人们。

  一年多前,孙薇也是个生物钟颠倒的人。这个大学教师每周有三天要上早晨第一堂课,她都是睡到快8点钟、早饭也不吃就匆匆赶去。教学、行政上的各类琐事像野兽一样在身后追赶,她总觉得生活忙乱不堪。考博的计划由于没有时间复习拖了一年又一年。

  “白天要上课备课,同事朋友间的饭局、应酬又多,晚上回到宿舍都8点了,复习起来总是犯困。”

  这种让人苦恼的复习状态在孙薇接触到“晨型人”论坛后终结。“我开始想,与其熬夜复习,不如早点睡觉,早上起来再读书。”

  尽管她决心已定,但身体并不服从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每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早上6点闹钟响了,她翻个身又迷糊睡去,再一醒来又近8点。最初的几天,孙薇在论坛上的《考博冲刺,晨型人养成帖》总是充满着沮丧和后悔。

  后来,她与网友“梦航”结成了对子,每天早上起床后互相发短信报告。打算出国读书的“梦航”自律性比孙薇高多了,“每次我把闹钟摁掉,短信又响起,我就开始自责、反省,脑子里不断有个声音在喊‘别人都比你有抱负,别人都能成功,你就是个失败者’,就再也睡不着了。”孙薇说。

  “‘晨型人’论坛会告诉你,曾国藩、李明博都是利用早晨时间高效工作的成功人士,每当看到这些榜样的故事,我都会觉得特别有斗志。”坚持早起一年多,孙薇顺利考上博士,“梦航”也如愿去了法国读研。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成功改变了生活状态,有的人报告说,坚持了十多天每天6点钟起床,却因为一次朋友聚会狂欢到深夜而宣告失败,还有人说,因为结对的伙伴迟迟没有回音,自己也就偷懒了。

  即便是“晨型人”理念的倡导者,有时候也要经历毅力的考验。“早鸟网”的主人ilake已经被自己设计的系统“红牌警告”了,他连续晚起两次,早起成功率只有58%。

  “有些时期人就是会很懒啊!”这个叫做张国荣的27岁台湾网站开发工程师说。

  去年5月,张国荣觉得“下班都累了不想做正事,干脆早点睡,能坚持早起做点事会比较有用”,就开发设计了“早鸟网”,以激励自己。慢慢人气聚集,现在固定有六七十人每天前来“打卡报到”。最近,早鸟网的早起排行榜第一名总是一位叫做“静心”的深圳网友,连续9天他都是5点半起床。

  “有些人喜欢互相鼓励,有些人喜欢自我检讨,早鸟网只是把有共同愿望的人们聚集起来,再提供一个工具,想办法用有趣的方式,让早起的门槛降低一些。”张国荣说。

  “其实现在这种工具很多,励志的书也很多,最后还是要看自己。”他说,“不管工具做得再怎样棒,永远都是自己的毅力最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