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新发现 市民跳起藏族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羊城新发现 市民跳起藏族舞
2009年09月20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 (倪玥 张传熙) 踢踏、踮步、含腰、俯身、抛袖……,伴随着带有异域情调的歌声,数以百计的人围在一起,跳起了藏族舞。从前在广州难得一见的藏族舞,如今令人惊讶地出现在广州的街头。

  这一场景出现在广州城东的天河公园内南门广场上。记者昨晚穿越公园时,意外看到了这一镜头。淡淡的灯光下,约有百多名市民围成一个两三层的大圈,跟着藏曲跳起了藏舞。大圈不停地转动,时而向内聚拢,时而向外扩散,人们随着音乐节奏变换着舞姿。跳舞的市民虽然穿着平常的服装,没有肥腰、长袖、大襟的衣服,没有长长的发辫,没有珍珠、玛瑙之类的佩戴,但他们的舞姿,却清晰地勾画出藏民的身影,令人霎时间萌生置身于藏族人群中的感觉。

  夜色下的跳舞者,大多数是中年女性,也有二、三十岁的少女,甚至还有个孩的身影。据介绍,这样的舞会,每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大约能跳上十一、二首舞曲。

  这个“藏舞圈”几个月前还仅仅是三、四十人,发展到最近,加入舞圈的队员人数已达二百八十多人。由于规模越来越大,舞姿独特,经常引发公园游人驻足观看。一位队员告诉中新社记者,舞蹈教练是来自兰州文工团一位商姓的男老师。

  一位男队员说,他本来并不喜欢跳舞,但藏舞独特的舞姿和韵律吸引了他,由于易学、又能健身,他也加入了跳舞者的行列。

  来自青藏高原的歌曲,在内地风靡有时,民族文化的融合出现崭新的潮流,《青藏高原》、《回到拉萨》、《珠穆朗玛》等藏味浓郁的歌曲如今已受到广泛的传唱。在内地,藏歌、藏药已广泛流行,藏舞也悄然融入域外民众的生活中,天河公园藏舞圈的出现,令人有了新的发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