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为引关注抢手机 父母关爱不够孩子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17岁少年为引关注抢手机 父母关爱不够孩子寂寞
2009年09月21日 09:1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有很大关系(资料图片) 记者 杨帆 摄

  “我抢东西,只为引起父母关注”

  17岁少年抢的不是手机是寂寞

  一少年“大胆”地从营业厅抢走一部手机,被抓获后竟吐出一句令人震惊的话来:“父母对我关心不够,我是想以此引起他们的关注。”近日,渝北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使得少年能重返校园。

  少年抢手机

  只为引来父母关注

  8月12日9时30分许,渝北区一家手机营业部内,一少年走进来,“我要买部手机”。

  营业员热情地向少年介绍。

  少年拿着营业员递来的一部手机反复把玩,“我就买这个嘛”。少年随后要求营业员把发票开好。当营业员转身开发票时,少年转过身猛地冲出店门迅速逃跑。“有人抢手机哦!”营业员反应过来,忙冲出大门边追边大喊。

  逃跑途中,该少年在渝北区金港国际小学前机场高速路车站被金港国际的保安捉获,旋即被扭送到附近的渝北区公安分局。经鉴定,该手机价值1398元。

  办案民警讯问发现,这名抢劫疑犯是一个未成年人,名叫小风(化名),17岁。他今年才初中毕业,刚被渝北区一高中录取。

  之后,小风涉嫌抢夺手机一案被移送到渝北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小风为何要实施抢夺这一犯罪行为?在与未成年人办案组检察官沈迎春交流中,稚气未脱的小风道出这样一句话:“父母对我关心不够,我想以此引起他们的关注。”

  小风说,自己想了很久,才想到要干出这样一件抢东西的“惊天动地”大事来。他在路上徘徊很久,最后紧张地走进一家手机店把手机抢走。他说,这样父母就会来关心他了。

  以为管好吃穿就行

  当小风的父亲听说孩子认为父母不够关心他,很是吃惊,也有些不太相信:“儿子从来没到外面和那些小青年鬼混,只是偶尔要去上会网而已,怎么可能去抢哦?”

  小风父亲自责不已地说:“娃娃这次中考考得不理想,所以最近常遭我们骂。我们两个大人文化程度都不高,每天早出晚归在外谋生活都是为了他,啷个会不关心他嘛。”

  小风父亲愧疚地说,他们是几年前从渝北区一乡镇搬到城区来的,自己和妻子都在渝北城区打临时工,每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钱,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在忙于生计时,也造成了和小风之间关系越来越疏远。

  小风父亲说,自从小风开始上学,父母除了满足他吃穿等要求外,很少和他交谈,也从不关心儿子的私生活。等到小风出事了,父母再想和他沟通时,为时已晚。

  小风父亲后悔地说,他早就该和儿子多聊聊天,如果早知道儿子的真实想法,他会抽更多的时间来陪儿子,儿子也不至于去抢什么东西了。“之前很少陪孩子出去玩,以后肯定要注意了。”

  渝北区检察院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小风的抢夺行为是一时冲动造成,其情节较轻,主观恶意小,又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父母忙于挣钱养家,疏于对孩子管教。如果小风被刑事处罚,将毁了他一辈子。

  检察院认为,对小风采取不批捕的措施,不会继续危害社会,无逮捕的必要。为此,渝北区检察院决定对其不批准逮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