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流行"无酒精聚餐" 饭馆酒水消费悄然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流行"无酒精聚餐" 饭馆酒水消费悄然变脸
2009年09月28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晚上,杭州新麒麟阁老板王斌翻看着一个多月来店里的酒水销售记录:“感觉到有变化,没想到这么明显。”与7月相比,8月、9月,店里白酒的销量下降了1/3,啤酒下降了1/4,红酒下降了1/3;与此同时,王老吉、酸奶、可乐的销量上升了近40%;以前一天卖出七八扎,销售排名相对较后的现榨果汁这次来了个大翻身,增幅达到一倍多。“不过这个周末酒类消费都有回升,可能是因为临近长假吧。”

  8月中旬,杭州交警开始严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后,有车族的生活方式和就餐习惯悄然间发生了改变,部分宴请聚餐成了“无酒精聚会”,不少餐馆酒类消费缩水,不过像跷跷板一般,此消彼长,饮料和果汁类消费直线上升。有趣的是,到了这个星期,酒水的消费量又缓慢爬升,用王斌的话来说:“杭州人聚餐,没有酒感觉好像没有气氛,不少请客的人来的时候就已经准备了,要么带驾驶员,要么干脆打的来。因此,这个星期酒类消费又回升了。”

  果汁、王老吉打“翻身仗”

  “严查酒后驾驶对餐馆的酒水销售影响还是挺大的。”天天在新麒麟阁餐厅里负责点单的陈经理感触最深了,有一位熟客以前每次晚上来就餐,都会点上几瓶红酒,而这一个月来,他点得最多的却是玉米汁、王老吉。“伴随着酒类消费的减少,果汁、饮料、可乐的销售量开始增加。相比一个月前,我们现榨饮料销量猛增。”为此,餐馆及时对酒水单做了调整,增加了现榨饮料的品种,如山楂汁、黑米汁等几个种类。对于即将到来的黄金周,餐馆也在现榨饮品上提早进行了备货。

  白领盛行“无酒精聚会”

  “说实话,以前喝了半杯红酒后还开车回家,现在再也不敢了。”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小鲍说,他所在的部门8个同事经常定期聚餐,以前一顿饭下来,总要喝掉四五瓶红酒。“近段时间聚餐,都是一点酒精都没有,我们都只喝饮料。”他笑着说,自己本来就不胜酒力,现在算是得到解脱了。

  无酒不成席的局面似乎正在慢慢改变,最为直接的就是以往餐桌上相互劝酒的场面淡了很多。“有时一听说我是开车来的,同桌的朋友会主动说,那就别喝酒了。”刘先生很有感触地说,以前大家可是狠命地劝酒,就想把一个人先灌趴下。“现在如果真有喝酒的应酬,我一概‘打的’,身边不少朋友也都是这样,感觉打的赴宴正在成为流行。”

  严查酒驾之下,也催生了杭城不少餐馆的温情服务。

  “我们让迎宾小姐留意出门的客人脸色,看他们是否喝过酒,如果喝了酒,就提醒客人别开车。”城西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各家酒店都表示支持严查酒后驾驶的工作。不少餐馆酒店都纷纷在明显位置摆放了“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温馨提示牌;有的餐馆还针对喝酒的客人提供代驾服务;有的酒店还出了新招,吃饭的客人凭打的票,可报销打车的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