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减肥塑身,可多吃奶制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要减肥塑身,可多吃奶制品
2009年10月12日 11: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奶中含有的特殊“快蛋白”,被营养学家发现能增强人体肌肉的合成、提高人体免疫力。日前,在“讲营养,做健康达人”讲座中,营养学家指出,一些健身、健美人士已开始补充被称为“快蛋白”的乳清蛋白,让减脂塑身更有效。要减肥塑身,可多吃奶制品。

  乳清蛋白可增肌肉

  国内运动营养研究领域资深专业人士、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博士对记者称,几年前,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从乳品中提取出一种称为乳清蛋白的优质蛋白质。营养学家们发现,乳清蛋白中有人体所需要的所有必需氨基酸,且各种氨基酸比例适当,极易消化吸收,被营养学家称为“快蛋白”。又因其氨基酸模式几乎与骨骼肌中的氨基酸模式完全一致,因此乳制品中的乳清蛋白能使肌肉增多,不仅对专业运动员有好处,对于健身、健美人士和缺乏运动的人群也有益处。美国田纳西大学营养学院主任麦克·泽梅尔博士的研究证实:乳品中的钙和其他成分,如乳清蛋白可以促进肌肉组织的构建,而这个过程也正是燃烧脂肪的过程。

  常翠青博士还称,乳清蛋白促进肌肉合成的作用在“有钱难买老来瘦”的老年人身上更为适用。因为20岁时人体肌肉在非脂肪部分中所占比例超过60%,然而到70岁时这个比例可能会下降到低于40%。

  多吃奶制品减少脂肪含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版),其中明确建议‘应大大提高奶类的摄入量’、‘每人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这一数字是上一版膳食指南中每人每天饮奶推荐量的3倍!”常翠青博士称,饮食中乳制品比例高的人体重降幅比乳制品比例低的人高近50%。在摄入的总热量不变时,将牛奶或乳清蛋白纳入日常的饮食计划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不一定会降低体重,但机体脂肪含量确实会减少。

  常翠青博士还对记者称,每100克牛奶中含有0.6克左右的乳清蛋白,可作为一般人摄取乳清蛋白的方式。而老年人、小孩、慢性病人、术后病人等人群对乳清蛋白的需求量更大,可服用一定量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并在医生指导下安全服用。“一般来说,老人、小孩每天摄取的乳清蛋白不应超过10克,过多会影响一日三餐的摄入,影响其他有益营养摄入吸收。”她称。

  高乳品饮食+运动更能减肥

  常翠青博士指出,体重是处于动态平衡的,即脂肪体重减少、肌肉体重增加。靠饿肚子减肥,脂肪减少了,肌肉也丢失了,若结合运动减肥,则减脂不减肌(肉)。

  她称,每日1~3次轻到中等运动、每次至少运动10分钟的运动方式,让人处于一种活跃生活的状态;每日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能促进健康;每周3次中等到剧烈强度的运动、每次至少20分钟的运动状态,则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即使每日没过多时间运动,也至少要保持活跃生活的程度,如多站少坐、多走动等,维持基本健康,否则各种慢性疾病会慢慢缠上身来。”研究表明,运动后摄入10~20克乳清蛋白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肌肉的恢复并促进脂肪的利用。(梁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