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剖宫产的“七宗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细数剖宫产的“七宗罪”(图)
2009年10月19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玲这个月就要临盆了,因为听说很多人都选择了“方便无痛”的剖宫产,她也有点心动,不想去受阴道分娩那份罪。统计数字显示,在中国部分大城市,剖宫产率已达到70%~80%。然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剖宫产率应低于15%的标准;在日本,剖宫产率则低于10%。

  解放军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认为,造成如今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先天足,后天好养”的传统观念使得一些孕妇孕期营养过度,造成胎儿过大过重;另一方面,部分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疼痛,又担心顺产不了还要开刀,干脆直接选择剖宫产;此外,这也与个别医院追求经济利益,担心顺产引起的纠纷多、压力大有关。尽管剖宫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也比较安全,但与自然阴道分娩相比,仍有几个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

  医学指导/解放军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

  胎位异常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郭会平说,列出剖宫产的并发症,并不是说不能做剖宫产,“该剖的就要剖。剖宫产有特定的指征,例如多胞胎、巨大胎儿、胎位异常等可能造成阴道分娩难产等情况下,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郭会平比较了剖宫产和阴道分娩的医疗费用:在广州,前者约5000元,后者约2000~3000元,相差了一半。选择让孕妇进行自然顺产除了使得医院收入减半,医生还得负较大的责任,要专门派护士陪护生产全程,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医生建议孕妇“自己生”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孕妇和家属的态度很重要,选择剖宫产一定要全面了解清楚得与失,才能对自己和孩子负责”。

  关乎产妇性命及生存质量

  解放军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指出,在欧美等国家,产妇和家属在没有充分理由时,是很难说服产科医生做剖宫产的。根据英国在2000年的资料数据,剖宫产的死亡率是阴道分娩的3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