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办出国签证起老底 游客隐私谁来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旅行社办出国签证起老底 游客隐私谁来保护
2009年11月02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旅行社管理较严密小公司较松散

  “办一次签证什么隐私都没了!”据了解,目前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都要求中国公民提供详细的个人信息和财产状况才能给予出签。而旅行社为了提高“过签率”,往往要求提供的资料比领馆要多出好几倍。不少市民担心这些隐私会泄露。对此担忧,大型旅行社表示,他们会有专门的保险柜来存放游客个人资料;而一些中小旅行社则基本由签证员全程负责,暗藏隐私泄露的危险。

  “拿着这些资料

  几乎可提走我的存款了”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史先生本来计划带上妻子去日本自由行,可他到旅行社一打听就改变了主意。原来,旅行社除了要求史先生提供护照、照片、身份证等个人基本资料外,还要求其提供户口本全家页复印件、盖着单位印戳的在职证明、单位营业执照副本以及年收入25万元以上的收入证明。如果不具备年收入25万元的条件,需提供存折复印件(要求过去一年的交易记录)、存款余额在25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文件以及房产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等。

  除此之外,还需要提供亲属关系公证书,即便申请成功,每个人还需要向旅行社缴纳3~5万元的保证金。

  “谁会在存折里放上25万元的存款啊,”史先生说,“即便是有这么多钱,也去买股票、黄金或做投资用了。”与妻子商量了之后,史先生决定改去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的泰国,放弃了去日本的计划。

  美加签证最严格

  据了解,要求提供资料更多的是美加签证。除了护照、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或离婚证)、个人照片外,还要提供至少有5万元现金结余存折复印件(有近半年的交易清单)、房产证、汽车行驶证、股票、银行对账单(原件并盖章)、国库券、股权证等,更离谱的是,还要提供配偶财产证明、儿女资料、全家照片等。

  旅行社比领馆要求多

  “拿着这些资料,都可以到银行将我存折里的钱提出来了,”史先生纳闷地说,“出国旅游有必要像查间谍一样吗?”

  记者调查发现,旅行社向游客索要的资料要比领馆多得多,比如办理赴日自由行签证时,旅行社一般都会要求提供年收入25万元以上的证明,而日本领馆对此并没有明确要求。

  为全部出签

  旅行社比领事馆要求多

  “这是为了确保顺利出签,因为有游客被拒签就会导致整个旅游团的行程取消,”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赴印度的签证,印度领事馆一般要求游客只需有余额超过1万元的存折就可以了,但我们就要求游客的存折余额至少要有3万元。”

  据了解,旅行社在操作出国旅游团时,一般都是按照核定人数来购买机票、酒店和安排当地交通用车,一旦有人遭到拒签,整个团的分摊成本就会提高,每个人的团费就不得不提高价格,往往会招致游客的反对而迫使整个团队解散。所以,旅行社常会超标准要求游客提供资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