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骗子铆牢中年剩女 借口“送花篮”骗走五六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征婚骗子铆牢中年剩女 借口“送花篮”骗走五六万
2009年11月11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光棍节。李玲(化名)心中一阵苦涩:今年,她又要过一个单身的单身节了。而在半年前,她甚至一度认为自己即将拥有温暖的家,当时,从网络上结识的追求者经常给她发来温情短信,譬如:“今天出差,飞机从你居住的城市上空飞过,蓝天下有我爱的人。 ”她很感动,但没料到,写下这句浪漫色彩语句的,竟是一名骗子——专骗中年女征婚者。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正云说,在社会“剩男剩女”压力之下,很多人更倾向于网络征婚。 “但网络虚拟性也给行骗者一可乘空间。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2月份,婚介服务行业即将引入国家标准。随着标准实施,网络征婚或将采用实名制。

  中年女子征婚被骗6万余

  李玲今年40岁,岁月没有掩盖掉她的美丽容颜,乍看上去,像是只有30岁出头。

  “我只是不想再回忆这段伤心的往事。 ”被骗的经历在她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记者跟她联系时,这段经历像一片阴影,让她始终难以释怀。

  据了解,漂亮的她年轻时曾有过感情经历,但结果劳燕分飞。网络征婚渐渐流行。在现实中一直无法找到可托付的人,李玲便打算通过网络全国搜寻。于是,她在一家征婚网站上发布了自己的信息。

  为了能更快找到合适伴侣,李玲还花了一千多元钱成为该网站的会员。她凭借优异的个人条件,获得众多男士的青睐,注册仅两天,其个人资料的点击率就已近万次,也有人跟她联系,但李玲总没有找到称心之人。

  兴奋劲渐渐过去,李玲也不再抱多大希望。然而,正在此时,有一个人联系了她。 “审核”过对方个人资料,李玲与对方交往起来。对方操着一口广东话,自称条件优越,“骗子追得很紧。 ”李玲说,对方很积极,每天短信、电话不断,嘘寒问暖,她逐渐沉浸在一片温柔乡中,与此同时,也渐渐失去了判断力。丧失防备之心的李玲最终进入骗局,受骗金额超过6万元。

  李玲懊恼万分。后来一打听,她才知道,跟她有同样经历者不在少数。为了让其他人能引以为戒不再受骗,她归纳了对方骗人的伎俩。

  归纳骗子行骗六步骤

  李玲说,首先,对方专门在各大征婚网站搜寻中年富足女子,然后主动搭讪。

  第二步,骗子会以儿子的名义写一封催人泪下的推荐信:阿姨,我是某某的儿子,现已留学海外,母亲在我小时候就去世了,父亲拉扯我不容易,多么希望他有美好的未来啊。阿姨,您条件完美出色,我在这里冒昧地牵线,想有一天唤你一声妈妈。

  第三,留下良好印象后,骗子使用了关心关怀的招数,一天三个短信,早6点、中午12点、晚8点准时汇报工作,然后嘘寒问暖,关心备至。重要的是,骗子绝对会称自己与女方不在一个城市,目的就是双方绝对见不着面。

  第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甜蜜电话短信攻击后,骗子会要求结婚,并让“父母”登场,电话中对“儿媳妇”大赞一番,不仅愿意接纳女方,而且还愿意准备见面礼等,并讨论钻戒等礼物如何购买。

  第五步,正当女方沉浸在甜蜜的爱意之中时,骗子开始了最后的目标,会称自己是生意人,现在茶楼、公司等即将开张,根据地方习俗,妻子要送花篮,而他又把女方看作妻子,因此,这花篮少不了,需要汇钱去买。同意送花的女方不会想到,这花篮会如此贵,动辄五六千元一个花篮,而且必须送四个或六个。此时,会有“花店老板”或“父母”密集电话轰炸,“像催缴欠款似的。 ”李玲说,骗子还会提供“花店老板”的账号。

  第六步,骗子还会询问女主角的“生辰八字”,并以双方生辰八字不合为由,让女方买石狮化解。 “八字不合就不谈了。 ”在谈到这里时,李玲说她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便随口如此一说。没想到,骗子当天深夜致电,又是一番甜言蜜语,并描绘美好的前景,软磨硬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样子。 “骗子用了三天时间,我最后也像走火入魔似的,又汇了钱。”李玲总共被骗63800元。钱一汇去,骗子便不再接听电话。

  两位女孩网上晒招数

  媒体曝光者只是少数,更多的人选择了沉默。而有两位女网友在面对类似诈骗时,见招拆招,让行骗者无法得逞。

  一位女网友在某大型虚拟社区,发了一个帖子。女孩介绍自己在湖南,她无意中发现,当地一家报纸经常刊登男人的征婚启事,她觉得奇怪,这些男人都在45岁以上,都说自己有房有车有公司。

  女孩故意与其中一个征婚者联系。两人交往了一星期左右,骗子让女孩送花篮祝贺新店开张。女孩不干,骗子遂关机。女孩索性每天盯着这份报纸,看到男人登征婚启事,她就打过去应征。每次打过去,都有好几个骗子围着她转,也是“儿子”、“父亲”、“花店老板”。演到最后,女孩对骗子哈哈一笑,说“早知道你们是骗子了。 ”后来,有个骗子问女孩到底想做什么?

  女孩说,让阿军(即第一个跟女孩联系的骗子)出来说话。 “阿军”气急败坏地说:“你有完没完啊!你让我们浪费这么多时间! ”女孩哈哈大笑。女孩说,从那以后,只要她想找阿军,就去打报上的征婚电话。

  另一女网友发帖说,她也在网上征婚,到对方让她送花篮时,她起了疑心,便称有表哥在深圳,会委托表哥当面道贺。结果,骗子从此关机。

  征婚者:网络征婚已风靡

  网络征婚被骗数量逐年增多的背后,是网络交友征婚的风靡。

  记者采访了近10名剩男剩女,结果显示,每个人都在网站注册过个人信息。 “世纪佳缘、51friend包括东方网等,我都注册过了。 ”韩萍(化名)今年30岁,是一名公务员,前两年,相恋多年、快要谈婚论嫁的男友出国,留下她一人在沪。

  韩萍说,开始时,在家人的催促下,她逐渐接受单身的现实,并关注市内大型相亲会。一次,参加完一场大型相亲会后,她接到一家婚介的电话。“以前听说过婚介公司聘‘婚托’的事,心里或多或少有点排斥。 ”韩萍说。

  韩萍没有接受婚介相邀,转而开始在网上注册。 “应该说,大部分婚介公司还是比较正规的,服务也很好,但毕竟选择面较窄。 ”韩萍说,网站却有充足的数量供选择,通过对方个人资料查阅自己喜欢的类型,这是她网上注册征婚时最打动她的地方。另外,相对而言,网络征婚也让她有自由恋爱的感觉,“有自主性,而且还能保护个人的隐私,隐蔽性好。 ”她说完笑了。

  网络征婚被普遍接受的同时,婚介公司却遭遇生存之虞。据了解,截至目前,浦东17家在册的婚介机构已有7家歇业,剩余的10家婚介所也有一半经营不佳面临生存危机。业内人士在分析时说,个中缘由除了“婚托”导致名誉度降低外,网络征婚兴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心理专家

  骗子抓中征婚者心态

  从吹嘘自身条件优越,到狂追征婚者,再到骗取钱财,使用如此拙劣而又惯用的伎俩,为何行骗者还能屡屡得逞?这与征婚者迫切需要温情与家庭有关,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正云分析说。

  从这些事例中可以发现,“花篮骗”的伎俩屡试不爽,最重要的前提是,这些行骗者多夸耀自己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声称资产上千万等。如此“优越”条件很难不让人心动。而且,利用孩子、父母、亲戚等转述,显示行骗者的善良,不得不提的是,行骗者多显木讷,但“爱”不离口。

  “受到社会上对剩男剩女的议论,大龄男女都对家庭充满迫切的愿望。而这恰恰是骗子得逞的关键。 ”李正云教授说,他们所用的伎俩在平常人看来,显得很拙劣,而大龄男女在“爱意”面前,会像海绵一样,对这些伎俩大多很难辨别,这也是行骗者屡试不爽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女性受害者,她们心软,在长久未得到钟情的男性追求情况下,经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渐渐迷失了方向,等到失去了金钱后,这才幡然大悟,但为时已晚。

  婚介协会

  网络征婚即将实名制

  “网络征婚逐渐盛行,而且渐成征婚主流。 ”上海市婚介行业协会一名工作人员谈到网络征婚时承认,目前上海婚介服务行业早已认可了网络征婚的普遍性,而且受到非法婚介影响,正规婚介渐入末路。

  不过,正如李玲所言,协会工作人员对网络征婚的真实性提出怀疑,“受人手限制,网站很难做到每个注册者一一审核,而且即使审核,囿于条件限制,即使对方提供假信息也很难甄别。 ”

  有弊有利,鉴于此,婚介行业协会顺应潮流,不断与主流网络媒体合作,既能让征婚者获得便利,又能使他们获得安全感。

  更为振奋人心的是,婚介服务行业即将引入国家标准,日前,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上海婚介协会等代表机构共同起草的《婚姻介绍服务》标准,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正式对外公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颁布实施。标准要求婚介服务行业实行实名制,这也预示着,网络征婚即将采用实名制。 “网络一步到位实行实名制,或许有一定的难度,但这是趋势所在。 ”据了解,相关细则将于明年推出。届时,网络征婚者将会获得更为干净、安全的征婚环境。

  不过,协会依然提醒征婚者,征婚过程中,切不要一时感情冲动,头脑发昏,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郭宇 祝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