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离家出走十天未归 妻子网上发帖寻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诗人离家出走十天未归 妻子网上发帖寻夫
2009年11月12日 15: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一个寻人帖子多次出现在东莞阳光网上。帖子称,东莞市作协会员刘明祥于11月1日走失,至今未归。记者昨日获悉,刘明祥确为东莞市作协会员,在东莞诗坛小有名气,发帖人刘建英是他的妻子。刘建英表示,刘明祥喜欢谈文学,但对拮据的经济状况很漠然。刘明祥的走失,再次引起人们对诗人生存状况的关注。

  爱谈文学但对经济状况漠然

  近日,一名叫做“刘建英”的网友在东莞阳光网上发帖寻找刘明祥。“刘建英”在帖子中写道:“刘明祥是东莞作家协会会员,因家事于11月1日走失,至今未归!家人非常想念你,希望你尽快回家与家人团聚!请网友帮我找到刘明祥!他家还有两个孩子,现在没有生活来源怎么办?”

  记者昨日从东莞作家协会了解到,刘明祥于2006年加入该协会,成为东莞作家协会的会员。刘明祥在东莞诗坛小有名气,他曾经出版诗集《爱心中国》。今年5月,在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新视野”杯全国文学征文大赛中,刘明祥的诗歌获二等奖。

  记者拨打“刘建英”留下的电话,了解到发帖人刘建英是刘明祥的妻子。昨日下午,刘建英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据刘建英介绍,她和刘明祥结婚已经十多年了,有两个女儿,都在莞城读小学。由于刘建英没有工作,全家只有靠刘明祥做小生意维持生计。但是刘明祥离家出走后,家庭已经没有经济来源。

  刘建英说,刘明祥出走是因为两人为一些家庭私事吵架。刘建英称,两人经常会为家事发生矛盾。她还表示,刘明祥写诗歌“走火入魔”了,他喜欢谈文学,但对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很漠然。

  东莞诗人“非常卑微非常压抑”

  尽管如今诗人的风光大不如前,但还是一种特殊的身份。因此,刘明祥的出走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东莞市作家协会的一名诗人曾经和刘明祥熟识,两人曾就诗歌创作进行过几次交流。刘明祥留给他的印象是谦和,对于他离家出走,这位诗人感到震惊。

  有不愿具名的作家表示,东莞有很多诗人来自生活底层,例如郑小琼就是从流水线走出来的诗人,他们对诗歌有一腔热情和执着的追求,但又因窘迫的经济收入而感到困顿。去年8月,东莞诗人吾同树因不堪生活经济压力自杀,由此引发了许多人对诗人生存状况的关注。

  谈到东莞诗人的生存状况和精神状况,刚刚获得“冰心文学奖”的东莞诗人池沫树用了“非常卑微非常压抑”八个字来形容。据郑小琼、池沫树等多位东莞诗人介绍,东莞许多诗人的月收入均在1500元左右。郑小琼在工厂打工的月收入只有1200元左右,在道滘一家工厂打工的池沫树每月稿费不过一两百元。池沫树说:“如果说自己是诗人,在厂里面根本呆不下去。” (记者/谭志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