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儿子乱进大补 鹿茸下肚温顺乖仔变暴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母亲给儿子乱进大补 鹿茸下肚温顺乖仔变暴躁
2009年11月26日 08:5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过分关心

  孩子即将高考,家长担心孩子冬季虚弱,自行买来鹿茸、西洋参等名贵补品,为孩子储备“能量”。孰料,一向温顺的孩子却暴躁起来。医生诊断后告知,是乱进补的反应。

  专家警告,冬季适当进补有益增强机体抵御寒冷和疾病的能力,但不能乱补一气。

  滥进补脾气变暴躁

  “怎么会这样?以前他乖顺得很!”

  昨日上午,万州一家长陪着正读高三的儿子小牟(化名)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声称孩子成绩十分优秀,以前性格活泼温顺,十多天前开始动辄发火,甚至摔书砸杯子,遇事很冲动。医生进行检查后,认为他没有心理问题。

  医生了解到,小牟除了脾气变得暴躁外,近期口腔溃疡严重,还经常流鼻血,便初步认为其饮食起居有问题。果然,小牟的父亲回忆,本月初气温降低,小牟连续感冒了两次。夫妇俩担心儿子身体虚弱,加上学习进入高考攻坚阶段,遂购买了鹿茸、西洋参等名贵补品,为儿子补身体。

  “没有医生的指导,乱吃这些大补物品十分危险。”医生称,从临床症状分析,由于这些补品打乱了小牟的身体平衡,内火旺盛,导致兴奋、流鼻血、失眠、狂躁等症状,如果继续食用这些补品,还可能出现忧虑、精神错乱等严重后果。

  迎考提前误储能量

  昨日,记者从儿童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类似小牟这样进补过火的患儿并不少见,70%以上是初三、高三学生。

  医生介绍称,民间自行进补十分盛行,特别是初高中毕业生的家长,片面认为冬季是进补大好时机,想方设法为孩子进补。

  重医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茂教授称,中医讲究阴阳平衡,一旦进补造成阴阳失调,就会引起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病变,反而把健康的孩子补出毛病来。

  小贴士

  张茂教授认为,家长可以从冬季开始为孩子进补,但是必须适度。他建议:

  首先,冬天寒冷,做好保暖措施,做到不感冒少生病;

  其次,适量增加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

  第三,合理膳食,冬季饮食荤素搭配,多吃水果;

  第四,多给孩子煲汤,比如酸萝卜鸭子汤、鸡汤、羊肉汤等,里面适量放些沙参、大枣等。

  面对面

  记者:中学生冬季进补的原则是什么?

  张茂:现在多数学生不是太虚弱了,而是营养过剩。对于年轻力壮的中学生来说,不需要特殊的进补,如果体质确实虚弱,也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进补。

  记者:中学生进补一旦过当,会有哪些后果?

  张茂:青少年本身体质较好,一旦滥进补就会打破平衡,轻则上火、腹部不适、胸闷、头痛目眩、烦躁等,以及溃疡、流鼻血、血压升高等生理病变,严重者可能出现狂躁、精神错乱,甚至会危及生命。

  记者:临床上,家长给孩子进补还有哪些误区?

  张茂:目前多数保健品夸大保健作用,还添加激素。但家长们并不知情,认为只要是进补,就一定有益,听信广告吹嘘,随意服用保健品。

  记者:特别是临考孩子的家长,该如何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张茂:合理膳食就够了。临考学生功课繁重、压力大,宜多进食有益肾、心、脾三脏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鸡蛋、牛奶、海产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以使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减少因用脑过度引发的疲倦、失眠等各种症候。

  医学指导: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 张茂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