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妇登长城遭雷击坠亡 父母索赔60万被驳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新婚夫妇登长城遭雷击坠亡 父母索赔60万被驳回
2009年11月27日 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魏家父母法庭垂泪。
魏家父母法庭垂泪。

雁栖镇西栅子村村委会认为遇难夫妇跌落的地点在其管辖范围外。雁 栖 镇渤 海 镇
雁栖镇西栅子村村委会认为遇难夫妇跌落的地点在其管辖范围外。雁 栖 镇渤 海 镇

   爬长城坠亡 索赔60万被驳

  售票方辩称,登箭扣长城遭雷击的新婚夫妇跌亡地点不在“管片”内

  一对新婚夫妇在攀爬位于怀柔区雁栖镇的箭扣长城时突遭雷击而跌落长城身亡。遭遇人生巨大变故的双方父母将箭扣长城的管理方村委会和出售门票的生态观光园告上了法庭。昨天,怀柔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驳回了原告60万元的索赔诉求。

  事件:新婚夫妇长城遭雷击跌亡

  今年6月13日下午,新婚夫妇魏军伟和陈云云在攀爬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的箭扣长城时,突然遭遇雷击导致跌落死亡。据悉,魏军伟生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陈云云则是北大在读的博士生。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怀柔雁栖法庭。此时,多架电视台的摄像机已对准了原告和被告席。遇难者魏军伟的父母坐在原告席上,魏妻陈云云的双亲则未到庭。魏父低垂着头,一直沉默着,魏母则不时抹着眼泪。庭审不久,原被告双方的代理律师即开始了针锋相对的对质。

  焦点一:箭扣长城是否在管辖内

  原告称,被告西栅子村委会没有履行保护长城的义务,而将箭扣长城擅自开发为游览场所,兜售门票。生态园中,箭扣长城是其唯一景点。而魏军伟和陈云云死亡于箭扣长城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村委会作为管理方,应对此承担相应责任。

  被告雁栖镇西栅子村村委会表示,生态观光园是经过审批经营的合法单位,其涵盖范围并不含长城,只是指2万亩的次生林。遇难者“违法违规”、“我行我素”地攀爬了野长城,且二遇难人跌落地点已非西栅子村行政区域,亦非雁栖镇的行政区域。

  焦点二:未装避雷针护栏等设施

  原告称,箭扣长城已多次发生类似游客伤亡事件,而被告方无视游客生命安全,未设置边界标志和警示标志,未在危险地段装设围栏,亦未安装避雷装置,未尽到其应有的安全保障义务。

  被告表示,长城是国家文物,村委会无权在长城上安装避雷设备及防护设施。而在观光园的门票、售票处的游客须知及观光园各路口均有“未开发长城禁止攀爬”的提示。遇难者完全是无视须知和警告进行攀爬。且遇难者遭遇雷击完全属于不可抗力,死亡与二被告无关。

  判决

  驳回原告60万

  索赔诉求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二被告在客观上存在利用箭扣长城的影响力吸引游客的事实,观光园没有明确的边界,可以认定二被告在生态观光园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过错。但是,二被告存在的这些过错行为与陈云云、魏军伟的死亡结果之间并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据此,法院驳回了四原告60万元的索赔诉求。(晨报记者 叶青 文并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