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养生经:每顿只吃六分饱 一天吃两蛋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百岁老人养生经:每顿只吃六分饱 一天吃两蛋黄
2009年11月27日 09:4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1岁的周秀宝婆婆,在饮食方面颇有自己的特色:常年来饭量控制得很好,每餐只吃五六分饱;老人喜欢吃蛋黄不吃蛋白,每天要吃两个蛋黄。同时,甜食和醋是老人的最爱。

  每餐吃五六分饱

  “不吃了,不吃了,吃好了。”

  昨日中午,周婆婆的儿子陈丕武想让老人再吃点菜,可老人放下碗筷拒绝再吃一口。常年来,老人的饭量都很小,每餐只吃五六分饱,就不再进食。

  陈丕武介绍,老人虽然饭量小,但精神比较好。早上只喝一杯芝麻糊,一上午都不会喊饿。零食也控制得很严——糖果每天只吃一块,饼干不超过三块。

  “你们年轻人尤其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吃五六分饱,身体比较舒服。”老人面对前来看望她的渝中区望龙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工作者,还是不忘传长寿经、授养身道,“你们工作忙,压力大,一定要注重饮食习惯。”

  一天要吃两蛋黄

  吃蛋黄不吃蛋白,老人的这个习惯,恰似很多挑食的小孩子。“几十年的习惯,改不了哟!”她笑。

  “煮鸡蛋、盐蛋和茶叶蛋的蛋黄,是婆婆最喜欢的。但她只吃蛋黄。”儿媳妇罗来云很清楚老人的这个嗜好,每此给老人煮好蛋,都会将蛋白剥掉,“午餐和晚餐前,她都要先吃一个蛋黄,再吃主食。”

  老人喜欢吃甜食和醋,吃蛋黄时,要么蘸点醋,要么加点糖浆或白砂糖。老人绝不吃蛋白,“吃过,消化不了,胃里不舒服。蛋黄好吃些,粉粉的,还有营养。”

  “婆婆70多岁就开始吃蛋黄了,都有20多年了。”儿媳妇介绍,为了老人这个习惯,家里常年都会准备新鲜的鸡蛋。但凡有亲朋好友去农村,家人都会委托他们帮忙搜集当地的土鸡蛋。

  一辈子没打过针

  老人身体很好,一辈子没打过针,也很少吃药。

  “我妈妈一看到针就害怕,可能针还没打,她就要先晕倒了。”女儿陈晓梅介绍,老人一辈子没打过针。一是因为身体好,很少生病,其次是老人对打针有抗拒心理。几年前老人的腿骨折,仍坚持拒绝打针,家人无奈之下,只好给老人开药吃。虽说如此,老人的身体一个月后就恢复了。“完全跟年轻人打针是一样的效果。”家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至于吃药,老人也有抵抗情绪。“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尽量不吃。”也许是打针吃药少,她的抵抗力比较好。(记者 张水红 报道摄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