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白领流行网上练摊 实现物质精神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办公室白领流行网上练摊 实现物质精神双赢
2009年11月27日 13:4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家网站论坛做了一份有关城市办公室白领在正常工作的时间里同时又在网上销售产品而被称之为“双面人”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两重或两重以上身份的人接近30%,还有近50%的人希望或计划成为“双面人”。记者对哈尔滨市一些白领市民采访后发现,随着技术发展和观念转变,一边坐办公室,一边在网上开店,具有“双重身份”的市民俨然成为现今社会的一大流行现象。

  24日,哈尔滨市某外企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李女士对记者说:“我以前工资不太多,可是朋友结婚、同事生孩子要随礼,过节的时候,回家看看父母也需要一些费用,所以我想通过其他方法来增加收入。当时正好另一个朋友也有相似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利用自己熟悉的资源在网上开设了一家网络电子产品商店。现在,我白天上班工作中如果有生意随时就可以打开网页联系生意,不仅生活充实,而且还得到了不错的“生活补贴”。”

  与王女士不同,今年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成为“双面人”,则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李先生是某大型家电企业的一名后勤主管,虽然年龄不小,可在单位里总觉得有点怀才不遇,又有点不满足于“混日子”,再加上对单位管理机制僵化的不满,最终,两年前,他与朋友合伙在网上开设了一个小家电销售商店。他现在的感受是:尽管在工作时间里单位的事情不多,可是网上开的店里却非常忙活,现在的心情比以前平时上班还要舒畅。

  “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我的第二职业则是网店。不出办公室,我就能看守网店,客户想看货,给个照片就行;客户想问售后服务,看看网店评价就可以了。下单子、接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然后打电话叫快递员直接过来取货把东西寄出。”在网上开设一家食品商店的刘女士对记者说,正是这样便捷的网络技术,最终让她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在双重职业中自由穿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双面人”们普遍认为,拿着单位开的工资利用工作时间上网做生意确实不妥,但是面对每天都在上涨的物价,利用自己的一些资源去赚取“生活补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有所收入可谓是“双赢”。 (马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