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门”重创中国饮料业,谁来给个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砒霜门”重创中国饮料业,谁来给个说法?
2009年12月03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从11月23日农夫山泉与统一企业被海南省海口市工商等部门抽检的三款饮料“总砷超标”,到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宣布,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沸沸扬扬的“砒霜门”事件着实成为了这个寒冷冬天的一大热点。

  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砷是否超标”的检验技术并不难,“砒霜门”却一直如一道巨大的谜题,真相迟迟未解。

  海口市工商局11月23日对当地部分批发市场、商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销售的部分食品进行抽样初检,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生产的6月27日批次30%混合果蔬、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生产的8月16日批次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8月22日批次的蜜桃多汁3种饮料总砷超标。报道此事的媒体说,总砷指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中砷的总量。常说的砒霜中毒,就是急性砷中毒。如果检验报告属实,就意味着农夫山泉、统一有批次饮料“涉毒”。

  事发至今的短短十天内,“砒霜门”已被国内外媒体网站广泛关注。国内部分媒体、网站甚至打出了《农夫果园、水溶C100、蜜桃多汁被查出含“砒霜”》《农夫山泉有点毒》等标题。据农夫山泉不完全统计,共有约500家网站跟进了该事件的报道,这其中还不包括小网站、博客和论坛。近三天来,每日网络转载更新量都在60条报道左右。新加坡、台湾等境外媒体对此事件也进行了报道。

  新浪财经针对此事在网上进行民意调查,“统一与农夫山泉饮料是否安全”一项中,认为“不安全”的占55%,“不好说”的占35%,“安全”的占10%;在“你是否还会购买统一和农夫山泉的饮料”一项中,选择“不会”的占73%,“不好说”的占15%,“会”的占12%。在大众点评网杭州站上,一位网民留言,“太恐怖了,以后再也不喝饮料了”。在很多论坛上,网友提及此事均人心惶惶,“很明显这些饮料都有含砷,还是不要喝,小心慢性中毒”“还是不喝农夫山泉、统一的好”“以后没饮料喝了”。

  在一些地方的市场中,这三款饮料被要求下架。即使没有下架的地方,工商部门也提醒消费者暂时不要购买,待有关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购买。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估算,普通的食品安全事件,其造成的经济损失通常为企业年销售额的20%-30%,这次事件给农夫山泉带来的损失将在十亿元人民币以上。

  不少消费者和网民由此对国内饮料行业甚至食品行业产生严重的不信任。有的网民说,“现在这年头的食品都是用添加剂堆起来的,没办法。唉,习惯了就好”。一位腾讯网友担心,“是不是真的啊,那太恐怖了,现在吃什么东西都不安全了”。更有一些人认为,饮料行业都与安全问题有染,今后将不再购买饮料。

  不少业内人士痛心地指出,中国饮料行业的“口水仗”由来已久,受伤的却是普通消费者。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一次次的事件中受冲击的不仅仅有中国13亿消费者脆弱的消费信心,更有中国民族工业的国际形象。

  自“砒霜门”事件一出,涉事各方就全力以赴展开争论,纷纷出具各自送检的检验报告。在一周时间内,饮料砷含量“合格与否”之争迅速蔓延开来。

  11月30日,农夫山泉在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砒霜门”,董事会秘书周力向媒体出示了包括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同批次饮料检验在内的140余份检验报告,这些报告均显示总砷含量合格。

  身为化学博士的周力说,砒霜是砷的一种,也是最毒的一种,但砷并不代表就是砒霜,“农夫山泉从未在饮料中加砷”,而且饮料在制造过程中是无法混入砷这种化合物的,国内也从未出现过有哪种饮料被检验出砷超标的事情。他介绍,人们常说的砒霜是指三氧化二砷,因此砷与砒霜的概念是不能混同的。

  同一天,针对农夫山泉的质疑,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表示:“我们抽检的农夫饮料是6月27日和8月16日生产的产品批次,而农夫山泉在广州抽检的是6月28日生产的产品批次。承担初检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同日也表示,海口市工商局送检的产品三个样品总砷含量超标,并表示可对送检样品检测结果负责。

  12月1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在上海拿出检验报告,检验单位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结果显示:统一蜜桃多汁总砷含量合格。

  至此,由于没有权威的第三方主动站出发布消息,“砒霜门”已陷入涉事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