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居民婚恋家庭观调查:90后被“前辈”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重庆居民婚恋家庭观调查:90后被“前辈”误解
2009年12月14日 07:5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份关于重庆市民区域性社会心理调查报告日前出炉,该报告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和江北区地方志办公室合作,历时两年完成。其中,子报告“居民婚恋家庭观研究”尤其吸引眼球,既有站在风口浪尖的90后,也有颇具争议的80后。报告清晰解读了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社会中坚年龄层关于婚姻家庭的态度。

  据悉,1500名参与调查的重庆市民年龄均在15岁以上,分布在各行业,还包括学生代表,各年龄阶段参与调查者人数相当,男女人数基本各占一半,已婚人士有757名。

  昨日,市社科院心理学专家、社会学专家孙元明对这份报告进行了解读。

  都市婚恋报告

  婚前性行为

  60后:最反对男性婚前有性

  90后:最反对女性婚前失贞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西方思想的影响,“女性婚前应保持性纯洁”的观念正在减弱。而对于男性的贞操观,则提上了调查问卷。 “男性应该保持婚前性行为”这个观点,有61%的被调查者表示赞同,只有9.9%的市民认为男性可以不保持有婚前性纯洁,8%的人表示反对女性持有贞操观。

  60后的人在所有调查群体中,有39%的人反对男性婚前性行为,为比例最高。但从职业角度看,从事商业、服务行业的人不赞同男性拥有婚前贞操观。

  90后在女性贞操观中,40%的人觉得需要坚持,是三代人群中,投票数最多的群体。80后对男、女性婚前性纯洁的支持率最低。从收入来看,以2500元分界,收入小于2500元的人群比大于2500元的人群,更赞同女性婚前应该保持性纯洁。

  结婚观

  80后:夫妻满意度最低

  70后:夫妻满意度最高

  离婚率高、草率、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吃苦,这是社会人士对80后的总结。而在这份报告中,80后却集体吼出了:“我们空虚,我们成天奔波,我们为结婚忙碌,我们却没有钱!”诸多调查中,80后夫妻满意度最低,他们在结婚前,需要太多准备。

  80后作为结婚主力,“闪婚+闪离”早已给人留下草率的印象。其实,他们结婚更累。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80后表示,要结婚,有房子是前提。

  于是,才出校门没多久,工作还未稳定的80后,开始日夜为票子、房子、车子奔波。多数80后青年都只能挣个首付,未来的日子已“卖身”给银行还贷。“穷忙族”成为80后自我解嘲的口号。

  所以,80后夫妻在“夫妻关系满意度”调查中,只有38%的人觉得比较满意,是满意度最低的一个群体。72%的80后还觉得生活孤单,感觉生活痛苦、不快乐的80后则占68%,只有25%的80后觉得自己“运气好”。

  评价自己的婚姻时,70后夫妻满意度最高,超过40%;60后则感觉生活很热闹、快乐。

  结论:80后是最迷惘、最愤世的一代,如何引导90后一代不步80后的后尘,应是全社会都来关心的问题。

  离婚观

  90后、60后:多不赞同“感觉合不来就离婚”

  80后、70后:离婚观倾向注重自身感觉

  自私、网虫、早恋、一夜情、炫富……这是网络上众口一词对90后的评价。不过,“居民婚恋家庭观研究”调查报告却显示:咱们误读90后了,他们积极向上,离婚观保守,更赞成家庭利益比个人得失重要。

  60%的90后不赞同“感觉合不来就离婚”的观点,60后持这种观点的人则只有5成。80后和70后的被访者意见比较一致,离婚观更倾向于注重自身的感觉。

  90后被调查者们觉得,“家庭和谐比个人得失更重要”,占43%。90后普遍表示,“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基本责任”。

  由于90后的人年龄最大者才19岁,并没有步入婚姻殿堂,多数只是与异性在交往,对待一些夫妻问题上存在理想化。“当夫妻利益和父母利益发生矛盾时,愿意牺牲夫妻利益”,80后的认同度最高。

  家庭观

  60后:多数不赞同“活得太苦不如不活”

  70后:只有1/4的人感受到生活是在享受

  60年后出生的人,最小的也已经迈入40岁门槛,最大的已经49岁。这部分人大多事业有成,家庭比较稳定。

  “人生离不开享乐,活得太苦不如不活。”有42.4%的60后被访者表示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大部分人依然具有革命性的奋斗精神。同时有30%的人表示赞同享乐观,说明被调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更在意自己过得好不好,不希望自己过得太苦。

  从不同的年龄段来看,在对待享乐主义的观点上,60后有将近30%的人表示十分赞同“活得太苦不如不活”,80后和90后紧跟其后,70后享受程度则最低,只有26.5%的人感受到生活是在享受。

  31%的60后觉得在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活得很有意义,家庭比较美满,生活是振奋人心的。此调查选项满意度较70后、80后、90后都高。

  在支持享乐的同时,60后同时觉得,“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基本责任”。有26%的60后觉得,“如果政策允许,我就会多生一个孩子。”拥有兄弟姐妹的60后普遍表示,“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很孤单。”

  四个年龄层画像

  调查报告给四个年龄层分别“画像”。

  90后:对待恋爱的目的看法更广泛,并不单单为了结婚;对一夜情与婚外情认同度最高;较其他年龄段来说更赞同女性婚前应该保持性纯洁。

  80后:80后较其他年龄段来说更不赞同女性婚前应该保持性纯洁。80年后出生的人较其他年龄层的人来说,更感到孤独、迷茫,不快乐。

  70后:对一夜情与婚外情的态度较为保守。

  60后:在对待享乐主义的观点上比其他三个年龄层持更多的赞成意见,更反对男性的婚前性行为。

  专家解读:90后被“前辈”误解

  对于这份调查报告,市社科院心理学专家、社会学专家孙元明表示,作为一份较全面的市民社会心理调查报告,自己早有关注。

  孙元明表示,社会上对90后的评价与报告结果截然相反,看上去好像是两个对立面。其实,更体现了社会对90后看法的多元化,不像大家对50后、60后看法那样趋于一致。其次,成长、发展、变化的90后,和所有时代的人一样,有积极的一面,有消极的一面。而此份报告显示了90后更积极的一面,多以大学生为调查对象,“精英人群代表这个群体发展方向。”

  孙元明说,80后、90后是近几年的产物,更体现了他们和老一代人的区别与隔阂。不仅是结婚主力军80后的婚恋观在变化,而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婚恋观的变化。中国市民婚恋观的变化,是受到了10年前西方国家的影响。“不要觉得一代不如一代,这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朱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