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访者对奶粉安全信任不足 寄望政府加强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七成受访者对奶粉安全信任不足 寄望政府加强监管
2009年12月17日 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对乳业的冲击,绝不逊于一场8级大地震,这场奶粉产品开始的危机成为肃清乳业混乱局面的一个契机:

  旧格局被打破,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巨头的再次振兴与扩张,新希望、南方奶粉集团军、长沙的澳优、广西的皇氏甲天下、东北的完达山等地方割据势力的争雄。蒙牛联盟中粮集团以及现代牧业,在产业链上游圈地争寨,企图称霸国内第一奶源地位……

  美赞臣、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等外资奶粉依托国人对其品牌的依赖,以及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以丰厚的高端利润占据中国高端奶粉80%的份额。2009年,奶粉各企业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重新接受消费者的裁判和监督。

  2009年的奶粉格局,是中国奶粉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粗糙期之后,在三聚氰胺事件的打击之下,最有效率整合和梳理的一次奶粉运动。

  破:三鹿倒下腾出百亿市场真空 立:群雄逐鹿局面呈现

  据本报联合腾讯网、南都网做的报网联合调查显示:国产奶粉中,伊利和蒙牛是消费者的首选,进口奶粉则是美赞臣、惠氏、雅培三足鼎立。从数据上来看,人们的消费还是偏向进口奶粉。这种来自民间的标准与国内奶粉市场数据所反映的情况不谋而合:以伊利为龙头的国产奶粉企业占据了每年销售额达300亿的奶粉消费的绝大部分。地方品牌中,完达山、雅士利、皇氏甲天下、贝因美等地方品牌,销售业绩表现不俗。

  三鹿垮台后腾出近百亿元的市场真空,开始为国内外品牌所分食,国产乳业在一年的努力下终于迎来行业复苏的光明前景:据悉,2009年上半年,伊利集团奶粉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20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此外,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534万元。

  据了解,伊利婴幼儿奶粉以13%的市场份额、成人奶粉以21%的市场份额领跑中国奶粉市场,伊利金领冠等中高档婴幼儿奶粉更是始终保持着140%的增长。而其伊利金海配方奶粉生产基地日处理鲜牛奶1200吨,年产婴儿配方奶粉产品6万吨,按照制药行业G M P标准建设。代表着中国奶粉,无论从品质,还是技术实力,都正在具备与国际乳业巨头相匹敌的高端配方婴儿奶粉生产的能力。

  除了市场表现,奶粉投资呈放量增长:伊利在天津投资了2.89亿元建设一处年产4.5万吨的奶粉生产项目,目标直指华北市场,同时高调宣布,三年内收回成本。09年10月,蒙牛首次在西南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蒙牛乳业(眉山)公司正式落成投产,位于其产业链上游的洪雅现代牧场也已竣工。台湾食品巨头统一企业也再次以整合者的身份出现,考虑通过增资、并购的方式大举进入大陆乳品市场。

  澳优奶粉在长沙的工厂落成,雅士利的新厂房和生产线也在广州落户。四川本土乳业的市场吸引力被新希望、美宝等区域乳业所重视,新希望通过一系列并购先后将四川阳平乳业、重庆天友乳业、长春苗苗豆乳、安徽合肥白帝乳业、河北保定天香乳业、杭州双峰乳业和美丽健、青岛琴牌乳业、云南蝶泉乳业等11家企业收编。

  与之对比,国外奶粉在2009年则显得有些低调。从本报的调查看到,奶粉品牌的口碑成了消费者选购的首要因素,另外报媒、网络、电视也对奶粉品牌的形象起到正面作用。

  有的外资企业却选择另辟蹊径进行品牌提升。12月3日,国家卫生部启动了一项旨在帮助大中城市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以及中西部贫困地区PK U(苯丙酮尿症)新生儿的计划,患儿一生注定每年要花费高达上万的特食或几万治疗费。而PK U奶粉是他们减缓智障程度的独特食品。该项目支持者是美赞臣公司。据了解,美赞臣计划在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PK U救助计划,并开展各地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医务人员的培训、新生儿疾病筛查和PK U疾病的健康知识普及等。“预计6省10地近600名医务人员可接受该次新知识的医疗培训。”

  显然,投身公益事业,提升自己品牌美誉度成为国内外品牌2009年的共识。包括贝因美的亲子活动,以及雅士利正在开展的西部行活动,都在积极地展示企业社会责任而增加品牌的公信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