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的“冬至夜” 极具吴地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苏州人的“冬至夜” 极具吴地风情
2009年12月2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2月21日电 (记者 周建琳) 今夜,冬至的前一夜——冬至夜。按照苏州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好好吃一夜”。今年自然也不例外,从早上起苏州知名的卤菜店门前出现了排队买菜的热闹景象。

  “冬至大如年”是苏州人特有的说法,意思是冬至一到,“年”的味道就来了。冬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有着悠久饮食文化的苏州人,那一晚有围着火炉,吃卤菜、喝冬酿酒的习俗。因此,冬至是全苏州所有卤菜店生意最为火爆的一天。

  喝冬酿酒也是苏州人过冬至夜的老传统。“冬阳酒味色香甜,团坐围炉炙小鲜。今夜泥郎须一醉,笑言冬至大如年。”冬至夜酒席间,这一杯杯桂花郁香、甘甜爽口的冬酿酒,给苏州合家老少带来了过年般甜美的氛围。

  冬酿酒用糯米与桂花一同酿制而成,口味甘甜,隐隐有桂花的幽香。据东吴酿酒总厂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厂投放市场的冬酿酒总量比去年增加二万瓶,达到二十万瓶。

  冬至为何“大如年”? 苏州民俗专家称,过冬至的习俗始于二千五百年前,当时吴国始祖泰伯、仲雍都是周太王后裔,他们沿用周代历法,把冬至作为一年之初,于是就形成了苏州“冬至大如年”的独特遗俗。

  苏州的文化人士称,冬至不是冬天到了的意思,而是冬天到了极致的意思。冬酿酒喝过,下来就可以期盼明媚的春天。而冬酿酒的桂花,又恰恰是金秋的符号。在苏州人看来,冬至喝冬酿酒,极具吴地风情象征意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