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荷中交流与合作的纽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海牙——荷中交流与合作的纽带
2010年01月04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克接受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入冬的海牙,深秋的韵味依然浓烈,穿过中央火车站附近层林尽染的街心花园,来到闹市中心的唐人街(车仔街),但见一座雕龙画凤的中国牌楼正在紧张的施工。据当地媒体报道,刚刚于10月5日举行奠基开工仪式的这两座(分别位于车仔街两端)中国牌楼,已经创下了两个欧洲第一:第一座由当地政府全资兴建的中国牌楼;第一座由中国人设计中国人施工、完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牌楼。

    海牙唐人街协会副主席张挺贤先生认为,投资逾40万欧元的牌楼凝聚了华人的团结精神,象征了华人社团的荣耀,将继续见证旅荷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并共创繁荣昌盛。在张挺贤和荷兰华人参议机构项目经理廖秀英女士的协助下,我们预约了海牙市主要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市长蔻•汉克先生的专访。

    对蔻汉克先生的专访就安排在他的家仿佛办公室一样陈设简单的客厅里。

    谈到中国牌楼,蔻•汉克就讲到了唐人街的规划建设,讲到了华人的勤奋与努力。若干年前,现在唐人街所在的这个街区还是海牙比较落后的地区,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社会治安状况都不尽如人意。是几代聪明、勤劳的华人,扎根于此,建设和推动了这个地区的发展。现今的唐人街上汇集了中国超市,中国餐馆,中国旅行社,中国商贸公司等,唐人街上总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成为海牙市商业购物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蔻•汉克先生评价说,在荷兰的华人兢兢业业,安居乐业。在过去,华人群体相对保守,在融入社会方面表现得不够积极。但在过去的15年中,这样的形势大有好转,一方面,华人群体开始有意识地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另一方面,我们市政府也持续性地开展了许多经济、文化的交流活动,鼓励华人融入荷兰社会。例如在荷生活工作的华人们自发性的组建了侧重文化,商业等不同领域的社团和组织,并与荷兰当地的相关机构,展开了大量的交流与合作。对此,我们市政府也积极地响应,尽可能地提供协助和支持。

    随着唐人街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日益繁荣海牙市政府对生活在当地的华人以及唐人街也越来越重视,开始有计划对唐人街区进行有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首先是,两条主要的唐人街有了中文名字“车仔街”与“填平护城壕”,而不是简单地以唐人街(China Town)代之;早在几年前,市政府就已经有了要在唐人街兴建中国牌楼的设想。因为,在海牙生活着1.5多华人,历年来,每逢中国农历新年,市政府都会提供市政大厅,作为举办庆祝中国春节活动的主要场地之一,并对公众开放。这个庆祝活动,每年都会吸引近数万名各种族裔的观众前来海牙。

    据介绍, 海牙市政府在3年前还专门举行了唐人街牌楼建设的设计竞赛,蔻•汉克先生本人也是评委会的主席。最后,在参与竞标的8家公司中,由中国上海泰元置业有限公司获胜,负责此次牌楼的承建工作。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张大兴参赞对筹建唐人街牌楼表示了肯定与赞赏。并表示,海牙市对兴建中国牌楼的认可与支持,体现了荷兰政府对华人街区的肯定,认可了华人对当地文化、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唐人街中国牌楼在某种意义上,也将成为当地华人开放和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标志。

    建成后,每年春节,荷兰海牙的华人都将与纽约、巴黎、伦敦的华人一样,在中国牌楼下舞龙舞狮,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蔻•汉克认为,由海牙市政府出资逾40万欧元修建的中国牌楼,将成为海牙市富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更象征荷中之间敞开的文化交流之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