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罚款"成年关综合症 累趴工薪族啃苦赴宴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红色罚款"成年关综合症 累趴工薪族啃苦赴宴人
2010年01月04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一月四日电 题:“红色罚款”成年关综合症 累趴工薪族啃苦赴宴人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喝不完的喜酒,算不清的帐。”四日上午,在广东阳江一家外贸企业任职的黄先生,与记者在电话里聊了几句就发起牢骚来,称自己元旦前后十天共收到九张喜事请柬,几近“每日一帖”。多的时候一天三张,新人结婚的、新居进伙的、小孩满月的都有,送出去的礼金耗尽了黄先生整整两个月的工资。

  记者元旦前后从坊间了解到,年关将至,频频飞来的“请柬”成了工薪阶层最大的负担。这些被戏称为“红色罚款”的应酬活动,演变成“年关综合症”最突出的现象,诸如此类的喜事请柬已累趴了工薪族,也啃苦了赴宴人。

  在当地事业单位任职的张先生,自嘲“大小算个领导”,今天在受访时也是大倒苦水:一月三日晚他就被“罚”了九百元礼金,由于家里的“代表”不够,只能单枪匹马走马灯似地赴了三场喜宴。而在他的办公桌上,至今还耀眼地搁着两张今年春节前的“红色罚款单”。

  “这样折腾,不累趴才怪。”张先生说,“请客送礼说白了就是‘人情紧过债,人熟礼也生’,人可以不去,但礼金一定要送到。近年来,这种风气愈演愈烈,都快让人怀疑啥叫真情了。”张先生感叹,像他这样月入三千多元的工薪层,尚且感到“相当吃力”,一般工薪阶层的难处就可想而知了。

  就“红色罚款”话题,有酒店业人士“爆料”称,目前许多办喜事“请客”的性质变成了“客请”,家家都有一把小算盘。能请的人越多,“客请”的几率就越大。几年前,请客的东家请的大多是亲戚和熟悉的朋友,但现在,“发展”到认识的就请,导致有些人在接到请客方的电话或请柬后,想了半天还想不出东家是谁。

  酒店人士透露,在当地,大多含酒水才两千元左右的一桌喜宴酒席,每桌的礼金“收入”一般会超过三千元。除了极少数有钱人家请客的付出大于礼金收入外,一般人家的“请客”,其实就是“客请”。

  对年关频频而至的喜事请柬,目前的工薪族大多选择无奈承受。在银行工作的小刘夫妇称,“红色罚款”已成工薪族年关最大的心病。但碰上这种事,再瘦的脸也得打肿了撑着,因为不能躲,躲了就显得自己没面子,甚至“没情义”。

  “辛辛苦苦干一年,年底回到就业前。”对于承受之痛,小刘夫妇笑称,为了面子,该受的累就算债台高筑也得笑着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