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份剩女调查报告发布 超过8成有房3成有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重庆首份剩女调查报告发布 超过8成有房3成有车
2010年01月28日 07:40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十几天,春节和情人节将在同一天到来,在这烂漫繁华的街头,打扮入时的剩女们的背影难掩孤独。而在网上,剩女们用“春节跟谁回家”的帖子诉说着不安和迷茫。

  剩女,一个城市中越来越庞大的群体,一个搅动重庆网络的热词,网络中。比她们年纪大的女人,孩子都上小学了,比她们年纪小的也在挑三拣四之后喜气洋洋地嫁人了;比她们聪明的没她们漂亮,比她们漂亮的没她们聪明--可偏偏被剩下的就是她们。

  为什么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背景下,还会有这么多剩女?为什么众多拥有高学历、高收入和不俗外貌的女孩,却被“剩”了下来?她们是被男人制造的,还是“自造”的?为此,重庆商报“报网互动”记者走访500位“剩女”,推出重庆首份剩女调查报告--剩女粉皮书,对剩女的真实状况进行全景式呈现,也许从中能够发现走出“剩女怪圈”之道。

  历时半月 500名剩女受访

  本报记者在走访市妇联、市社科院、市内高校的专家后,设计出一份共有17个问题的调查问卷。调查范围是28岁以上(含28岁,下文凡提到数字“以上”的都包括本数)未婚且无结婚对象的女青年。随后,重庆商报“报网互动”调查中心通过重庆杨红娘大型婚介公司征集了250名剩女,通过大渝网征集了250名剩女,总共有500个调查样本。本报派出5名调查员,每位受访“剩女”至少花费半小时回答问卷。整个调查历时半月,这次调查涵盖了各个年龄段与职业的剩女,对重庆剩女的生存状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反映。

  当春节遇见情人节 她也遇见他

  从“剩女粉皮书”可以发现,很多女孩都是因为自身心理障碍的原因,主动跨入了剩女行列,如何帮她们摆脱这一状态呢?2月1日至2月2日连续两天,本报将推出“情感圆桌”,特邀心理分析师,帮助剩女们跨越心理障碍,随后,我们还将举办“当春节遇见情人节--让我遇见你”剩女相亲派对,让剩女们通过活动在春节前找到自己的男友。

  活动报名电话:89065545。

  基本状况

  年龄:半数“剩女”为28~30岁

  问题1:你的年龄?

  调查结果: 剩女的年龄段分布为,28~30岁占剩女总数的45.26%, 31~34岁占38.85%,随着年龄的增长,剩女逐渐减少,35~37岁的占14.34%,38~39岁仅占1.55%。

  点评:无论“剩女”再优秀,到了一定年龄,还是会寻求婚姻的安稳。因此,不是每个剩女都敢做高龄“剩女”的,30岁显然是一个分水岭,结婚要趁早哦。

  行业:装饰设计最多 公务员教师最少

  问题2:你的职业?

  调查结果:哪种行业最容易出剩女?有的认为是高级白领,有的说是专职律师,调查结果显示,装饰设计类最多,占总数的17.51%,“不知道是职业原因很容易腻味,还是一天设计图纸挑剔惯了的缘故”,29岁的设计师乐乐就处于“剩女”状态,而位居第二的则是金融财会类,占总数的15.40%,其次则是美容美发类,占14.39%,再下来则依次是媒体类、自由职业类、医药类、营销类,其比列分别为13.95%、13.61%、10.83%、10.74%。而公务员类和教师类剩女比例相对最少,分别占总比的3.07%和0.50%。

  点评:“剩”数高的职业却不乏好职业,看来都市女性在职场上的成功却没有为她们带来男女关系上的主动权。

  学历:85%拥有大中专学历

  问题3:你的学历?

  调查结果: 41.74%的剩女为大学本科学历,43.65%的剩女也拿下了大专文凭,另外3%的剩女还是硕士学位,初、高中文凭的剩女分别占总数的3.96%和7.92%。

  点评:果然剩女跟传闻中一样是高学历。许多女性虽然受教育程度很高,但思想却倾向于传统,希望嫁一个条件在自身之上的男子,所以,不少剩女是“自造”出来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