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能否让更多国民享受旅游休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旅游日”:能否让更多国民享受旅游休闲?
2010年01月28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国家旅游局对“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的征求民意活动结束。在这次集思广益的过程中,民间意见极其活跃,网上也出现了种种理性和非理性的争论,一时间好不热闹,远超出了“中国旅游日”倡导者的预期。

  面对五花八门的意见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业界专家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增强国民旅游休闲意识,其价值取向应以游客为本。借助设立“中国旅游日”,推动我国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旅游日”备受关注

  民间舆论呼吁设立“中国旅游日”由来已久。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推动下,2009年12月4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相关工作,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方案。

  此举引爆了不少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旅游产业发展的热情。或许因为这个节日能拉动一些地方的旅游消费,有助于提升区域形象,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建言,提出的方案五花八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地方政府推动和主导的竞争行为。社会公众也借助网络平台各抒己见,网上出现种种建议和争论。公开征集“中国旅游日”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1月20日,广泛征求民间意见结束,有关部门对民意进行了认真梳理。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介绍,目前收集的意见主要与各地历史文化名人有关,比如江苏省江阴市主张的徐霞客出行日3月29日(后更正为3月30日);浙江省宁海县主张的《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世界旅游日9月27日等等。

  “这些建议基本上是从名人纪念日的角度出发,同时也考虑到百姓出游的节气选择等因素。网上有不少理性的设计和争论,但也有很多带有情绪性的论断和观点。”戴斌说。

  “中国旅游日”要以游客为本

  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业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们广泛参与旅游活动,培育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业界专家建议,设立“中国旅游日”应遵循旅游自身发展规律,体现旅游文化内涵,其价值取向要以游客为本。

  “公众关注不是件坏事,至少可以让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更加关注民众的诉求。”戴斌表示,希望通过设立这个节日,让更多国民参与到旅游活动中来,为全年的旅游发展起到集结、承诺等作用。通过相关的主题活动告诉公众,与工作一样,旅游和休闲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特别是发展和享受的权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承忠教授提出,旅游日不是旅游广告日,应加强对旅游者“科学旅游、文明旅游、快乐休闲”的教育和引导,并提供相应的条件。“具体日期的选择应遵循所在季节适合大多数人出游;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与公共性;能对全年旅游开展起到引领作用;兼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和谐发展等原则。比如设在清明节,其作为传统节日有利于体现传统和有中国特色的‘春游休闲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不建议选择与各地历史文化名人有关的日子,这有悖于节日的全国性和公共性。”

  戴斌建议,确定具体日期要更多地从旅游自身发展规律出发。比如,春暖花开的季节是现代社会一年中最早适合旅游和户外休闲的季节。“如果在节日这一天政府和旅游经营者联动,为特定目标人群甚至是全部旅游者提供免费,至少是减免价格的旅游消费项目,倡导更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更为绿色的旅游消费,无论具体日期是哪天,节日的价值取向都是真正导向以游客为本的目标。”

  终极追求:为自己旅游

  旅游最核心的理念是休闲。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以及休闲观念的增强,人们的旅游休闲需求迅猛增长。设立“中国旅游日”,或将提高人们对旅游休闲的关注,而能否实现旅游休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大众的旅游休闲需求,成为当前最紧要的事。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卿前龙教授说,休闲旅游要成为一种大众活动,需要有充分的闲暇时间作保证,不仅是闲暇时间的总量要相对较大,而且这种闲暇时间须是连续可用的。休闲旅游是一项对闲暇时间连续性要求最高的活动,闲暇时间的连续性是当前制约休闲旅游发展的最紧迫要素。设立“中国旅游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但至少可以提高国民的旅游休闲意识。在此基础上,国家应探讨如何从制度上提高国民可用于出游的闲暇时间的连续性,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吴承忠提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下一步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不是国民旅游意识强不强、旅游产业大不大的问题,而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公民旅游权利的保障、公民旅游体验和收获提升层次,进行健康旅游休闲的问题。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导向要向社会、事业导向转化。

  “旅游反映了一种生活方式与观念,目前国内旅游市场发展迅速,但人们对旅游内涵的了解仍然不足。”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宁泽群教授表示,为他人旅游和为自己旅游是两个层次,现在人们更多追求为自己旅游,追求休闲与放松。这需要旅游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提高旅游质量,规范行业发展与企业行为,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来实现。 (记者金小茜、舒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