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该否“啃老”各国看法不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子女该否“啃老”各国看法不一
2010年01月28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西班牙《数码报》报道,意大利的一位内阁部长曾提出一项法案,强迫成年子女独立。尽管该法案遭到否决,但它却反映出一个困扰世界很多国家的严峻的社会现象:子女成年后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时间越来越晚。

  年轻人失业、可怜的就业机会和不断上涨的房价是造成"啃老族"现象的其中几个原因。

  但是有很多人都认为,"啃老"也并非都是坏事。住在纽约的克里斯蒂娜·萨拉特认为,"拉美国家的传统观念认为,工作后仍与父母住在一起的子女要承担家中的开支,同样,作为祖父母的父母也要帮助子女完成带孩子和培养孩子的重任"。

  生活在墨西哥的加比认为,一个人无论工作与否,是否单身都可以选择与父母同住,这样他们还可以帮助家里承担部分的开支。他觉得,如果有谁不喜欢这种方式,完全可以不选择这种方式。

  还有些人为"啃老族"找到了另外的理由:有些年轻人是没有办法不得不与父母同处一个屋檐下,因为他们支付不起住在别处的费用。

  加拉加斯的安吉·罗德里格斯说:"拿委内瑞拉来说,通货膨胀、高涨的房价和越来越低的工资,再加上得到和保住一个还算说得过去的、稳定的"饭碗"越来越不容易,使得年轻人不得不选择继续与父母同住。甚至有些已经结婚生子的人也仍然住在父母家。高不可攀的房价让他们没办法营造自己的小家。"

  阿根廷科尔多瓦的卡洛斯·费德里科讲述了他的故事:"我今年24岁,仍然和母亲及祖父母住在一起。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现在已经工作。我分担了部分家庭支出。但是,我现在还不太可能独立生活。我们所住这个区的一套房屋平均售价为3.2万美元,而我每月的工资只有653美元。也就是说我需要不吃不喝48个月才能负担起一套住宅。我现在也在攒钱,但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攒够。在我的国家,像我这种收入"不错"的人是不能享受住房优惠的。"

  如果与父母同住,妈妈可以帮忙做饭、洗衣服和熨衣服,这也难怪认为"啃老族"不是坏事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反对者有之。这部分人认为,子女成年后就应该生活独立,30岁还与父母同住是不能被接受的做法,而且离婚子女也不应该再回家与父母共同生活。父母可以帮助他们,但他们绝不能作寄生虫。子女应该自由地生活,体会生活中的苦与乐,才能让他们成熟和有责任心。

  但是,并非所有国家的成年子女都倾向于长期与父母同住。瑞典的亨利·阿克曼指出,瑞典的年轻人很早就开始独立了,有的人甚至刚满16岁便独立生活。但他也认为,这样做会给家庭关系造成不利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过早地失去了沟通和情感联系"。

  危地马拉的卡洛斯也指出,在他的国家有的小孩年满8岁便开始谋生了,但这同样会造成许多问题,"比如我们国家大量的文盲就是这样造成的,许多黑帮组织也瞄上了这些过早谋生活的青少年。我认为每个家庭应该视各自的情况,决定让子女何时独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