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春节蜗居出租房:面子票子阻断回家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蚁族春节蜗居出租房:面子票子阻断回家路(图)
2010年02月08日 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家本是令人兴奋的,但“蚁族”此时的心绪错综复杂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回家本是令人兴奋的,但“蚁族”此时的心绪错综复杂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蚁族大量返乡 房东开招短租客

  本报讯 因“蚁族”聚集而闻名的唐家岭随着春节将至而日渐人去楼空,为避免离京过年半月闲或因来年的工作意向未定,不少“蚁族”青年选择暂时退租,而精明的唐家岭房东们也纷纷打出“短租牌”,利用2月的“空当期”将房间租给来京探亲访友的外乡客。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唐家岭村看到,村内街市两侧各色公寓的外窗和大门上纷纷贴出招租告示。以往三个月起租的单间公寓自本月起开始接受短租,起租期从10天到1个月不等,房间的租金因“是否带有独立卫浴”、“是否有独立厨房”等硬件差异而在每间房每月300元到600元之间,如果租期不足1个月,按日收取则比每日均价贵一些,原本每月300元的房间每天要交15元左右。“主要是人走了,我们还得收拾,很麻烦,所以短租自然要贵一点儿。”房东唐新说。

  在“看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唐家岭的公寓楼多由平房“接高”而成,由原来的平房改造为二到五层不等,每层设有数十个单间。由于面向的是“蚁族”,这些房间一般都比较简陋,室内不足10平方米,仅够放下两张床和一张小桌,“蚁族”们的衣服、物品一般都收在大号行李箱中,立于室内一角。尽管简陋,公寓间还是烙上了“蚁族”的印记:宽带上网、公共洗衣间、随处可见的电影海报等。

  唐家岭西南街127号的房东葛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这里的房间都住得满满的,很紧俏。但快过年了,一些提前返乡的年轻人觉得房间得空上半个月,白交房租还不如来年再找,还有部分人来年想换工作,所以最近有一些人选择退租。房间“空着也是空着”,所以这里的房东们才开始招收一些过节期间来京访友探亲的短租客,“这儿也有留京过年的,他们的父母、亲戚,或者同学朋友来,可以在这里住个十天半个月的。北京宾馆这么贵,他们住这儿也方便,我们不赔就行了。”葛女士说。

  据了解,辛劳了一年的“蚁族”青年大部分选择返乡过年,每栋楼到过年的时候只有两三户不走。对于留守京城的租客,房东们基本采取“多帮忙、少打扰”策略,并不会组织他们一起过年。葛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轻人每天早出晚归,性格差别也很大,他们互相间并不熟识、联络,对房东也是保持着基本的礼貌和客气,并没有当地人或者生意人那种“热乎劲儿”,所以她也不便打扰,但如果有求到她的事,她一定尽量帮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