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上班族身心压力增加 显现"年末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临近上班族身心压力增加 显现"年末综合征"
2010年02月08日 10:06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班时心不在焉,无精打采;开车时易怒,碰上堵车便会口出脏话,喋喋不休。如果最近您有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春节前的“年末综合征”。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专家称,春节临近,年终总结、业绩考核、来年计划等让不少上班族的工作压力达到最高点,“年末综合征”容易缠上职场白领。

  焦虑症

  典型人群:上班族

  25岁的白雪这两天垂头丧气的,听见母亲唠叨,她就火冒三丈。母亲反问,怎么这么烦躁,脾气这么差。白雪也觉得,自己最近莫名烦躁,无心上班。“一拨又一拨的聚餐,让人心烦透顶。”

  白雪的同事杨军也深有同感。杨军觉得,越接近年关,他越心神不宁。看一下工作材料,他就走神,整天恍恍惚惚。

  建议: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国家心理咨询师杨勇超称,“年末综合征”表现为无心工作、焦虑迷茫、疲劳崩溃。节前无心工作,可能与平时工作压力大有关。对于节日长假带来的短暂放松缓冲,不少上班族给予了过多期待,从而变得无精打采或高度兴奋。建议检查手头的工作,做好假前计划,让自己有张有弛。

  恐归症

  典型人群:职场新人

  这两天,唐婷把个性签名改成了“恐归族”。

  毕业两年,换了3个工作,换了两个城市,唐婷常觉得,自己入不敷出。

  “一个月1600元的工资,除去房租、交通费、日常的开销,所剩无几了。”唐婷觉得,回家肯定要给父母带点东西,如果不带,自己实在无脸回家。

  哥哥刚有了个孩子,她回家怎么都得意思一下。再加上其他花销,手头的钱几乎不够用。

  每天盘算着这些,唐婷害怕回家,虽然她很想家。

  建议:“对于家中的父母、亲人来说,亲情高于一切。”杨勇超建议职场新人换位思考,多从父母的角度考虑。

  应酬症

  典型人群:领导、干部

  43岁的李先生在郑州一家机关单位工作,每到年关,他就头疼无比。

  “从周一到周五,每晚都有饭局。”李先生说,饭局实在太多了,总得喝酒,他也觉得非常伤身体。

  现在,一有人打电话,李先生就“很头疼”,能推的他就推,可是有些是推不掉的。当两个宴请冲突时,他只能赶场子,从一个酒桌上下来,赶紧去另一个。

  前阵子,他去医院检查,医生瞪了他一眼,说不能再喝酒了。

  建议:杨勇超表示,应酬交际是联络感情的催化剂,但要注意把握度。酒喝多了,易出现朋友翻脸,小事变大事,得不偿失,还会引发心理疾病。建议对健康隐患应足够重视,饭桌上不妨多夹几筷保胃菜。

  怒路症

  典型人群:有车一族

  28岁的张倩前阵子买了一辆车,现在,她开起车来觉得心惊肉跳。每天上下班,她都在金水区几个重要路段打转,实在太堵了。

  有时,老公开车带她出门,她发现温文尔雅的老公,开车时也容易动怒、骂人,遇到堵车或有车违规超他,就口出脏话,喋喋不休骂上一路。

  上周末,她和老公带着儿子去买东西,转了几圈找不到停车位,老公一直在骂脏话。她实在听不下去了,两人吵了起来。

  老公说,他上班一天实在烦,看着堵车更难受。

  建议:“当堵车已成为问题时,车主改变不了现状,就要学会享受‘堵车时间’。”杨勇超建议,有“路怒症”的司机应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症状,开车时播放些舒缓心情的音乐为自己减压。另外,同车人应尽量给一些安慰,与驾驶员聊些轻松话题。

  -相关新闻

  拆的不是年味,是广告?

  昨天下午,郑州市紫荆山立交桥上,来了一群穿行政执法制服的人,他们手里拎着宫灯,不是在挂,而是在拆,一盏盏宫灯被随手扔在桥下。

  路过的市民都很惊讶:前几天刚挂好的灯笼,好端端的怎么就拆掉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拆灯人说:“按规定,这些灯笼上印有公司名称,属于广告,没办证,我们就拆。”“没办证你们督促呀,费那么大的劲挂好的灯笼,就这么拆了,多可惜多浪费呀。”围观的市民纷纷说。

  但是,很快,紫荆山立交桥上的大红宫灯就被拆光了,寒风中只剩下一些没来得及拆完的光秃秃的灯泡在摇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