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 “情绪中毒”成另类节日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每逢佳节倍思亲 “情绪中毒”成另类节日病
2010年02月08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宋黎胜)年关又到,在迎新年的匆忙脚步中,也为一些人带来烦恼,使得“情绪中毒”成另类节日病。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对近几年的资料分析研究后认为,特定的环境氛围,像春节等节假日容易诱导情绪剧变。

  在杭州某公司28岁的王雯(化名),最近总感觉烦躁不安,有时会胸闷、乏力且失眠,多项检查说她身体没问题,建议找心理医生。今日上午,心理医生与其两个多小时交谈后,发现她患上了轻度焦虑症,原因则是小夫妻为上哪家过春节闹得非常苦恼。

  王雯是浙江省丽水人,丈夫家在吉林某县。他们大学时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均在杭州工作,去年5月结的婚。按王雯说法,丈夫还是男友时蛮好说的,但婚后却变了不少。像今年北方非常冷,特别怕冷的她要丈夫一起到丽水过年。丈夫却死活不肯,坚决地撂下话:最好一起去吉林,否则过年各自回家,毫无商量余地。

  王雯的丈夫李先生也憋屈得很,在手机那头说:“去年我陪妻子一起去丽水,初四才急急地回老家。今年决定回父母那里过年,他们也只有我一个儿子,我不想让老两口过节时再冷冷清清,也不忍让他们伤心。舅舅来电提醒了,别娶了媳妇忘了娘啊!可妻子坚持说怕冷不愿去。经过数日的争吵,两人都无法说服对方。最后决定各自回家过年。为了老人,只能如此了。”

  王雯只好面对现实。不过一想到婚后第一个春节夫妻就得分开过;盼望已久“情人节”的烛光晚餐成为泡影,难过得眼闪泪花。她说,过年时泪水不会少。

  同样为过年而苦恼的王大妈,近几天心情特糟,借酒消愁而酒精过量被送医院。孤身一人年逾七旬的她,一过元旦就忙里忙外备年货。不想,在国外及北京工作的子女前两天先后来电称,因故不能回杭过年了。尽管子女们在电话中连表歉意并邮来不少礼物,但寂寞哀怨仍然难遣。周六晚上,从不喝酒的她猛喝老酒以消愁排寂。医生说,年三十、初一也得看紧点,否则难保她不作“傻事 ”。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讲究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在节日氛围的催化下,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尤甚。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对因情感(感情纠葛、思念亲人等)而酗酒导致酒精中毒、有自杀倾向而服毒的患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情绪剧变走极端不少集中在某些“好日子”,有20%多的病人发生在某些节日及前后几天,如“情人节”、中秋节、五一节等,男女比例为2比8;在年龄分布上也有鲜明特点:“情人节”的患者以30岁以下未婚青年居多;中秋节、春节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占多数。

  消愁或殉情的方式,男性大多为酗酒,而多愁善感的女性除了酗酒则不少服安眠药走极端。专家认为,佳节的特殊环境氛围如同一剂“催化剂”易使人兴奋、激动,反之不如意时则会增强伤感、苦闷、抑郁等不良情绪。特别是情绪易激、对环境氛围“刺激”比较敏感及较一般人自控力较差者,大喜大悲,易走极端。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有关专家指出,防止悲剧在一些敏感日子里发生,应建立有效的预警,除了提醒人们调节好情绪情感“阀门”外,对易激人群应予以更多关注,如亲人同事及社区的关心、心理疏导等,让他们顺利度过心理“危险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