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年夜饭妙招:订餐前慎选择,就餐后留凭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舒心年夜饭妙招:订餐前慎选择,就餐后留凭证
2010年02月11日 10: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夜饭咱在外边吃,既方便又喜庆。”2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餐厅,正在预定年夜饭的孙先生告诉笔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夜饭在家里吃没新意。选择一家环境比较好的酒店,既热闹又省了下厨的麻烦。

  春节前夕,笔者在北京采访时发现,一些特色酒店的年夜饭十分走俏,很多酒店除夕当晚的包厢被预订一空,有的只剩下少许大厅席位。今年北京中档酒楼的年夜饭每人收费大多在150元至300元左右,星级酒店高一些。全聚德的年夜饭套餐最低起价是1580元,人均在150元左右,北京饭店最低套餐价格是2880元,包间最低消费每人为500元。

  但是,由于年夜饭就餐时间比较集中,再加上一些饭店、宾馆的部分厨师、服务人员回家过年,上菜速度慢、饭菜量不足、服务不周到、卫生不过关等问题难免会出现。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说:“每年春节后,都有消费者到中消协投诉,反映在吃年夜饭与饭店发生纠纷,闹得不愉快。”

  为让年夜饭吃得称心、放心,武高汉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外出就餐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定前慎选择。订餐前选择口碑好、有一定运营实力的饭店或宾馆。

  其次,餐前订合同。建议要订立详细的书面约定,要求饭店出具具体的菜单,看清菜单和相关约定。仅仅约定单桌的总价是远远不够的,要以书面形式来具体约定菜价和收费项目。

  第三,谨慎交定金。原则上定金额度不超过合同金额的20%。签订年夜饭合同时,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如果是酒店方违约,应两倍返还定金。

  再有,餐后留凭证。消费凭证是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的基本证据,就餐后一定要保留相关票据和书面约定,以备发生纠纷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刘圆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