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年夜饭“拿着”卖 小饭馆设最低消费1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饭店年夜饭“拿着”卖 小饭馆设最低消费1000元
2010年02月11日 16:55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张先生反映,春节期间,他打算与家人一起到饭馆里吃顿年夜饭,就给位于家门口的一家饭馆打电话,可是服务人员却告诉他,他们饭馆的年夜饭设有最低消费,每桌1000元,而且电话预订后还要缴纳300元的定金。张先生听后,觉得有些不合理,就又换另一家饭馆咨询,没想到这家餐馆也是类似的情况。最后,张先生只好将年夜饭改在家里。张先生表示,饭馆推出年夜饭,本来是为了方便群众用餐,但是他们却将一些不应有的霸王条款强加在顾客身上,就非常不合理了。

  带着张先生的疑问,记者先后咨询了河西和河东区的多家餐馆酒楼,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对在他们餐馆预订年夜饭的顾客大部分设有最低消费,价格从580元到1500元不等,顾客既可以点他们推出的套餐系列,也可以自己单点。但是消费总额必须超过最低消费额。同时,一些餐馆还规定,顾客在电话中预订后,还需要到餐馆里缴纳一定数额的定金,或者将年夜的菜品全部选定后,将全款交上方能订桌,否则就不给预订。

  春节临近,年夜饭成为一家人过新年的重头戏,这也促使各个饭店的预订空前火爆,同时网购年夜饭也成时尚。律师提醒广大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别忘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看证照、看菜单、签合同、查账单……提前做好功课,年夜饭才能吃得放心、安心,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高高兴兴过新年。

  看证照 看菜单 看账单

  年夜饭消费多看一点少亏一点

  提示一:慎交定金。预订时,饭店一般都会要求消费者提前支付定金。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如饭店方违约,应将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如消费者违约,饭店方可不予返还。在支付定金后,消费者应及时索要定金收据并在用餐前保留好,以备发生纠纷时维权。定金额度不应超过合同金额的20%。

  提示二:看清菜单。春节期间各类饭店客源充足,容易导致就餐环境“打折”、服务水准“降级”。

  为图省事,一些饭店在年夜饭项目推荐上往往提供所谓“套餐”服务,有的饭店为迎合消费者图吉利的心理,将菜名定为“合家欢”、“万事如意”等,消费者有权要求饭店出具具体的菜单,尤其是在吃年夜饭时,要就菜肴的实际情况与事先约定的要求进行比较,注意防范个别经营者用库存积压甚至变质的原材料制作年夜饭。

  提示三:查验账单。有些饭店在结账时会出现“算进不算出”的账单,即单方面增加几个莫名其妙的菜肴或其他收费项目,消费者应养成“先看账单后埋单”的习惯,并向饭店索要单据和发票以确保消费权益不受损害。

  提示四:网购“年夜饭”须当心。时下,新颖方便的网购年夜饭非常受新潮年轻人的欢迎。消费者只要在网上下个订单,年夜饭就会被速递到家中。除了一些饭店的网站提供网上年夜饭预订服务外,还有很多专门性的预订服务网站,以及一些大型购物网站都可以预订到年夜饭。律师在此提醒,从事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均需取得相关资质及许可证,但网购年夜饭的加工和运输单位或个人未必具有相关资质。此外,食品安全包括多方面的事宜,消费者仅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不够的。最后,网购年夜饭的同时,最好将聊天记录加以保存,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

  热线声音:

  春节期间,很多餐馆都看中这一商机,每年都要推出不同风味的年夜饭,来吸引顾客的眼球,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商家制定不合理霸王条款的理由。一些餐馆的经营者表示,春节期间客源较多,营业时间又要延长,而一些服务人员由于加班原因需要增加工资,导致他们的营运成本增加,这就使他们不可避免地必须涨价。

  虽然经营者对店内的霸王条款都有着自己的“合理理由”,可是他们却不能将这种所谓的“理由”加在消费者的身上,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同时,年夜饭也不应该成为商家谋取暴利的工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