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走神 情绪低落 “宅人”遭遇节后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容易走神 情绪低落 “宅人”遭遇节后综合征
2010年02月22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在单位心在家”、“过节过出一嘴泡”……今天一早,不少人的msn签名都和节后综合征扯上了关系。而这些人大多都是选择宅居过春节的网络一族,他们看网络春晚,日夜颠倒地看电视剧、电影,通过网络向亲友拜年,当假期过去,基本已经不适应一日三餐、上班下班的作息时间,于是失眠、情绪低落、走神、胃口不佳等原本要到上班后两三天才出现的节后综合征提前袭来。

  过节过出一嘴泡

  今年过年有个新的流行词——宅居春节。不少白领选择宅在家里过长假,把平时没空“享用”的大片、电视剧看个遍。在外企工作的Jacky就是其中之一,从年初一到年初六,她整整看了4部韩剧、3部电影。这样的久坐观影生活持续了将近一周,每晚都泡到凌晨三四点才上床睡觉。到开工的日子,她发现眼睛酸涩,两眼血红,简直成了“小白兔”。

  “过节过出一嘴泡”,在广告公司工作的Andy说,从昨天开始,他的嘴边开始长疱疹,让他觉得连身体也在抵抗上班。而Andy的心早就从初六开始反复念叨:“时间怎么一到放假就长翅膀,飞得比上班时快n倍呀!”这几天他连胃口也比前几天减了很多。

  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朱抗美表示,像这样的宅一族新年过度沉溺网上、影视剧,会因久坐、久躺、多吃造成眼睛、脊柱、颈椎、肠胃等部位的过劳。此外,生物钟打乱也会令人觉得不适。Andy可能出现了节后综合征,像他这样在上班的最初几天很可能会经常走神。

  主动调节生物钟

  有媒体在春节前进行了一次对5000人的问卷调查,当被问到“长假过后,你是否对上班有焦虑和恐惧”时,48.1%的人表示有过这种感受。专家表示,如果你在节后的一周内,始终不能进入工作状态,上班时心情烦躁,精力难以集中,甚至出现头疼、胃口不佳、失眠等种种不适和不良情绪反应,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那么,上班族应该如何调整精神、心情愉快地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朱抗美教授建议,首先要正视节日和上班的差别,在第一二天身体和心理有点不适应上班的节律是正常的。但上班族最好主动调整自己,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比如早睡早起,规律生活,逐渐调节生物钟。宅一族看了太多电脑容易出现脑部供血不足,不妨多多按摩头部、闭眼听听轻音乐。此外,饮食上节后首先要注意补充面包、豆制品等含有丰富的双糖及多糖元素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有助于消除疲劳。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