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风情:健康环保素食受太原人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三晋风情:健康环保素食受太原人青睐
2010年02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题:健康环保素食受太原人青睐

  记者 张雷杰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热衷于素食。

  在山西太原市,一些精明的商人纷纷开设素食餐馆,将素食经营为一种时尚,把植物蛋白的菜品做得惟妙惟肖;各种稀世菌类及新鲜时蔬搭配得营养丰富、口味独特。

  春节过后,“素食时尚”这种特征愈发明显。22日中午,记者在位于太原市小东门街附近的一家素食餐馆看到,餐厅墙壁上的钟表时针刚刚指向十二,十几张餐桌已容不下记者一个人用餐,食客爆满的情形一直维持到下午近三时。

  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人们之所以这样热衷素食,是因为“植物类食物,不论是豆类还是蔬菜、瓜果,都含有相当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植物脂肪、植物蛋白、纤维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素食品中的蛋白质相当丰富,谷物约含10%,豆类蛋白质含量近40%,这些营养成分都比较容易吸收,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位于太原市体育馆附近,数年前就开门营业的一家“纯素食”连锁餐馆,至今仍然吸引着四面八方慕名前来的素食爱好者,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家餐馆、喜欢上素食。

  春节前夕,记者曾被朋友邀来品尝这家“纯素食”餐馆的美味。无论是惟妙惟肖、形态逼真的素鸡、素鸭、素猪手,还是营养丰富、口味独特用稀世菌类制作的素鳗鱼、素鲍鱼,虽是全素制品,但口感与真肉品十分接近,制作绝妙。

  魔芋制成的雪螺形态逼真,同样惟妙惟肖的素鲜鱿、素虾仁与鲜冬茹、鲜菇共同爆炒成令人遐思万千的佳味,让记者大开眼界,临行时几竟有一丝意犹未尽的感受。

  事实上,今年春节期间,在太原市民餐桌上,大鱼大肉受冷落,青菜素食成最爱。居住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北河湾路一小区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她只买了少量猪肉,更多的是新鲜蔬菜和水果。

  “几乎天天吃鱼和肉,过年要换换口味。”张大妈说:“水果、蔬菜等植物类食物是最合理的健康饮食结构,营养成分不比‘大鱼大肉’差。”

  此外,还有一些爱美的女士,将素食作为塑身、美容的健康饮食理念。有营养学家认为,对于女性而言,摄取素食不仅有益健康,而且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但还需合理搭配。

  中华素食,历来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孙中山先生曾说:“夫素食为延年益寿之秒术。”在今日中国,不少人认为,饮用素食是健康环保、珍视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返归自性的选择。(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