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谈情说爱"时间渐少 三成上班族发展办公室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谈情说爱"时间渐少 三成上班族发展办公室恋情
2010年03月04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 刘京

  三月历来是结婚好时节,元宵刚过不久,在国企从事行政管理的苏小姐就收到了三张婚宴请柬,其中两张分别来自两对同事。根据“前程无忧”网日前发布的“都市白领,你的另一半哪里来? ”的调查,近三成的职场人士和同事结婚,另有近三成通过工作而结识自己的伴侣。因此,聪明的雇主越发重视创造条件,帮助员工解决感情和婚姻问题。

  工作压力使婚恋精力减少

  此项调查分别选取了25岁以下,26~30岁,31~35岁的男女职场人士各50人,样本总量共300人,其中已婚男女各占男女受访者的58%和45%。调查数据显示,职场男性似乎比女性得到更多来自婚姻的惠顾。例如,在“你认为婚姻对职业有帮助吗? ”一题中,约六成男性认可 “先成家后立业”的观点,但是只有四分之一的女性认为婚姻有助于自己的职业。又如,5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自己所面临的感情和婚姻困扰大于工作带来的困扰,而仅有28%的男性认为自己处于这一境地。此外,由于工作和经济压力,白领们对待婚姻越来越现实,对婚恋的精力投入趋于减少。调查数据也反映了这个趋势,受访的已婚人士平均用时1年3个月走进婚姻殿堂,而2007年这一数据是1年10个月。

  办公室成最大“恋情孵化器”

  调查显示,现代都市人结识异性的渠道比从前更多样:同事、同学、熟人介绍、婚介、网络和“萍水相逢”等,其中,同事、熟人介绍和网络列前三位。然而,随着人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办公室很可能是与人打交道最频繁的场所,这使办公室成为最大的“恋情孵化器”。受访的154位已婚人士中,近六成的人因为工作而认识自己的伴侣,其中27%的人最终和同事结婚。近九成未婚受访者不反对在办公室里寻找合适的另一半,但是约60%的人表示,身边发生的办公室恋情对他们产生过负面影响。最不能容忍的是上下级之间的恋爱和婚姻,再次是恋人之间在办公室的亲热举动。受访者表示,如果恋情不再,同事间再相处难免尴尬,也常常落为他人的谈资。因此,受访者中结婚后仍是同事的比例不足6%。

  部分企业鼓励员工发展感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雇主已经意识到办公室恋情趋于普遍,不少企业开始谋划应对之策。300位受访者中,无一人所在的企业有明文规定“夫妻不能在同一家企业工作”,但是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在招聘时,要求求职者填写家庭成员情况,特别要注明是否有家人已在同一企业工作。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最近有一些企业正试图鼓励员工之间发展感情,或者鼓励员工介绍自己的家人来企业工作,这样可以稳定雇员队伍,并且可以更容易招聘到新员工。然而,对待办公室恋情仍需谨慎。

  冯丽娟建议,办公室中的恋情应更注重长远,在同一家企业里发展多段办公室恋情会给人“不成熟”的印象而不受信任,同时应尽可能避免影响到其他同事。一旦感情稳定,其中一方要有换工作的准备。 (见习记者 朱蒙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