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长新牙黑头发 一生只患两次重感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百岁老人长新牙黑头发 一生只患两次重感冒(图)
2010年03月09日 08:4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过百岁,还能穿针

  沈阳年纪最大的女寿星是107岁的于长清老人,她当了一辈子家庭主妇,现在还爱干家务。三八妇女节,本报记者到她家看望时,老人家还在洗衣服、整理物品。“奶奶心态好,生活有规律,一辈子没吃过几片药,只得过两次重感冒,别看这么大岁数了,一点不拖累人。”她58岁的孙子秦大为说“这是全家人的福气”。

  自己洗衣服还能穿针引线

  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她正在整理衣箱。“听说记者要来,她自己要找好看的衣服穿。”平时,洗漱、洗衣,定期洗澡、换衣服,都是老人自己做,别人帮她干她还使劲往回抢。老人最令人吃惊的本事是还能穿针引线,多年来她养成了自己缝补衣服的习惯,从不让别人代劳。当着记者面,她就纫起了针线。“不行喽,老了,手发抖了。”穿针缝补时老人的手有些发抖,她还觉得不好意思呢。

  “奶奶一辈子没有工作,可是一辈子要强,一家老少四代人的生活一直由她操持,每个隔辈孩子都是她带大的。挨饿那年,她省下自己的口粮给当家人和孩子吃,还到农村拾荒贴补家用,对家庭实在是贡献不小。到老了还是要强,最怕给晚辈添麻烦。”老人每天都把自己和屋子收拾得干净利落,孙媳妇叶雁对奶奶十分佩服。

  百岁后长出新牙黑头发

  老人100岁那年做过一次全面体检,医生说她身体所有器官都十分健康,尤其心脏更像年轻人一样。她皮肤也很有弹性、不松弛,没有一块老年斑。“100岁以后,奶奶越活越年轻,奇迹般地长了新牙和黑头发。她这辈子没吃过几片药,只有两回得了比较重的感冒,平时偶尔生个小感冒,不用吃药睡一觉就好了。”老人喜欢用酸菜水、面和醋洗头,用了一辈子的护肤品就是丽花美容霜。

  “奶奶这辈子经历了风风雨雨,没啥特殊的照顾,我们吃啥她吃啥,家族中也没有长寿基因。至于为啥长寿,我们总结起来就是心态平和,生活规律。”老人身边总是放着一块手表,啥时候吃饭、作息,她一分不差地遵守。她爱热闹,什么节都喜欢过,还常提醒家人该过什么节了,该准备啥东西了。每年正月三十老人生日这天家人都来大聚会,每年都在饭店给她过生日,她也爱上饭店吃好吃的,全家人都哄她开心,她说特别幸福。(记者 高晓红 摄影 王晓辉 实习生 孙晓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