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未“显怀” 乘公交时被埋怨“装病不让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孕妇未“显怀” 乘公交时被埋怨“装病不让座”
2010年03月09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生呼吁:低月龄孕妇在乘车、购物等场所能否发放“准妈妈标识”牌

  昨天早上,怀孕已近四月的林女士,从南京鼓楼回燕子矶的家中。从乘地铁到转公交车,短短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因为怀孕的月份小,肚子不“显怀”,让她经历了两次颇为尴尬的“座位风波”,最终导致她先兆流产。更让她难以释怀的是,有乘客还说她装病,就是为了不让座。医生对林女士的遭遇很同情,呼吁为低龄产妇发标识牌,以避免尴尬;而妇联对此也表示赞同。

  孕妇遭遇

  乘客怪她装病不让座

  林女士今年27岁,结婚2年,之前曾经怀过孕,但一次在坐公交车时不幸流产了,夫妻二人一直想要个孩子。今年1月,经医院检查,小林欣喜地发现自己已怀孕一个多月了,成为了“高龄产妇”一族,所以夫妻二人是时时在意。

  前天,苏北老家来人,小林夫妇俩应邀到了位于鼓楼附近的亲戚家去玩,晚饭结束时,因天色已晚,他们就住在了亲戚家。昨天早上七点半,两人坐地铁回家。坐在座位上时,小林的妊娠反应却加剧了,腰酸腹痛还不停地恶心、呕吐。细心的老公便从随身带的包里拿出保鲜袋和餐巾纸给她。然而这一正常的举动,却被一旁刚上车的三四个老年人误解了。

  一个看上去有六十多岁的老奶奶看似无意地说道:“年轻人,不让座位给老年人坐就算了,还装什么病?”“是哎,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周围的人还不停地有一搭没一搭的附和。小林夫妇很想辩解,但到底什么话也没说。这样的状况搞得小林夫妇很是尴尬。为顾及颜面,本该在迈皋桥站下的两人,在红山动物园站就提前匆匆下了车。

  下车后,两人顾不得休息,赶紧转乘了一辆8路公交车想早点回家。但没想到上车后,小林妊娠反应反而愈发严重起来。可是车上人很多,别说空座位,就是连找一能站得稳的地方都不容易。无奈的她只得左手挽着老公胳膊右臂抱着车上的立杆艰难地站着。他老公本想开口请人让个座,但被小林悄声阻止:“我的肚子又没凸显出来,你请人现在让座,谁知道我是真的还是假的?人家不让座不难看吗?”直到车子开过两站后快到门坡车站时,细心的丈夫发现小林气色越来越不对头,自己的手被她握得越来越紧,忙问她怎么了?小林说肚子痛得厉害,张先生心里溢紧,便赶紧拉着老婆再次提前下车,到车站附近的南京朗盛医院去做检查。

  拿着检查结果,小林夫妇十分伤心。接诊的朗盛医院妇科主任、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吕智医生告诉他们,孕妇来时已有阴道出血,根据小林的症状、体征和各项检查得出判断:因为疲劳和车子的颠簸等原因,她已出现先兆流产,必须立即卧床休息和保胎治疗。“回去准备给她请一段时间的假,好好养养身体吧。”张先生说,他们回去准备合计合计,省些钱以后出门打车。

  医生呼吁

  给“低月龄孕妇”发标识牌

  吕智主任告诉记者,在日常妇科门诊中,经常能遇到和小林相似经历的“低龄准妈妈”。因为怀孕前三个月时是胚胎发育的关键和危险时期,此时胚胎的心脑血管和脊柱神经系统都已开始逐渐发育形成;在此期间造成的流产,占全部流产比例近一半,而现在许多准妈妈由于工作、住房等造成的压力,更容易引发自然流产。在这段时期,孕妇体形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女性基本没什么差别,不能引起别人的应有关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