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显示:中国人习惯听表扬不喜欢批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心理研究显示:中国人习惯听表扬不喜欢批评(图)
2010年03月09日 14:0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心理研究显示,中国人对批评很敏感,一旦被批评就会有消极作用,而德国人面对批评情绪不会过分起伏。法国的朱力安说,中国80后都是小皇帝,特别接受不了批评。

  据德国媒体报道,一个由中国和德国的经济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企业中的中国和德国籍员工进行的心理测试显示,中国员工和德国员工面对上司的表扬与批评反应迥然不同。中国人对批评非常敏感,一旦被批评就会有消极作用。而德国人面对批评情绪不会过分起伏;一旦获得表扬便干劲十足。

  研究小组发现,大多数德国员工表现积极的事情,中国员工的反应却很平淡。而当德国员工在工作中出现消极反应时,中国员工却表现出了高昂的工作热情。

  最后专家得出结论,外来的精神作用在不同的文化中表现不同。在崇尚和谐的中国文化中,表扬是很常见的一种精神鼓励,而批评被看作是丢面子的事情,这就导致了中国员工对表扬没有很强烈的反应,但对批评却反应敏感。

  而德国员工很少听到上司的表扬,因为在崇尚个性的西方文化中,德国员工经常面对公开的批评,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与批评打交道,所以即使批评不容易导致德国员工的沮丧和压抑。而一旦被表扬,但会激发出极大的热情。

  法国的朱力安说:“我认为在中国要分是"几零后"。"80后"特别接受不了批评,但"80后"以前的这些人,他们太能接受批评了。"80后"都是小皇帝。在美国、欧洲也是如此,太人性化了,人们太崇尚个人感受,所有人都要特别小心翼翼地说话。中国文化是讲究"和谐"的,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中国人不会直接说你不好。而欧洲人要是对你有意见,就会直接说出来,但过后两人会主动向对方道歉,两人还是朋友。”

  爱尔兰的董漠涵说:“"批评"在一个公司里是不可缺少的,是有必要的,而且是个积极措施。因为,批评一个人就是在指导他,并不是说对个人的一个打击。我认为,"批评"在西方人眼中是一种指导、一个建议,没有什么其他的含义,只是上司希望你做的更出色。而中国的"批评"完全是不一样的。中国的"批评"就是说你不好,而不给你提建议,唯一的建议就是,你要再那么做,后果自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