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早婚男"日渐增多 办公室已成婚恋最佳场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职场"早婚男"日渐增多 办公室已成婚恋最佳场所
2010年03月30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形势复杂,早点儿结婚可以多份安全感。

  当今天的“剩女们”感叹“优秀的男人怎么都结婚了”时,她们的感觉也许是对的,事实上一项调查显示,晚婚已不再流行,越来越多的职场男性已悄悄加入“早婚”队伍。

  前程无忧网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办公室已经成为发展恋情的最主要渠道;与2007年相比,选择在35岁前步入婚姻殿堂的职场男性增加了6%,成就一桩婚姻的平均用时为1年3个月,比2007年时也大大缩短。

  男性对婚姻更有计划女性对婚姻更有压力

  据了解,此次调查分为25岁以下,26岁-30岁,31岁-35岁三个年龄段,分别进行男女等量取样。调查发现,25岁以下的100人中,已婚人士有7人,其中5女2男;26岁-30岁的100人中,已婚人士有64人,其中26女38男;31岁-35岁的100人中,已婚人士有83人,其中37女46男。已婚的职场男士占男受访者的58%,而在2007年的类似调查中,已婚的职场男性仅为52%。

  此外,白领男性似乎对自己的婚姻更有准备和计划。约六成的男性认可“先成家后立业”的观点,但是只有四分之一的女性认为婚姻有助于自己的职业。同时,有58%的女性认为自己面临的“感情和婚姻困扰大于工作带来的困扰”,而只有28%的男性认为自己处于这一境地。

  调查数据还显示,受访的已婚人士平均用时1年3个月成就婚姻,而2007年的调查结果是1年10个月。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对此评价说,由于就业平等,白领男女已经在知识技能、职业发展和经济水平方面基本对等,但是女性在婚姻方面还持续原有选择方向,比如以比自己更能干、更富有的男性为目标,被动接受男性的追求,男性年纪须年长于女性等,另外女性的适婚年龄相对较短,使得女性在婚恋选择上受到较多限制。另一方面,冯丽娟说,由于工作和经济压力,男性对待婚姻越来越现实,对婚恋的精力投入趋于减少,也造成白领女性的婚恋困扰。

  “恋爱假”、“失恋假”或将出炉

  现代人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办公室很可能是与人打交道最频繁的场所,这一切使得办公室恋情无可避免。

  在被调查的已婚人士中,近六成的人是因为工作而认识婚姻的另一半,27%的人的婚姻对象是自己的同事,这个比例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8%。通过网络认识而结婚的人也有所增加,但是办公室、学校之外自己结识另一半的比例大幅降低,只有6%。

  与此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雇主已经意识到办公室恋情趋于普遍,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策划应对之策。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指出,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在招聘时,要求候选人填写家庭成员的情况,特别是注明是否有家人已在同一企业中。高管之间和上下属之间的婚恋通常不被允许,也不要冒险在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发展自己的另一半。最令人头疼的还是如何管理那些易受感情影响的年轻员工。雇主已经逐渐意识到帮助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多重要。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12%的人享受到企业的EAP计划(员工帮助计划)。在女性较多的企业里,设立女性组织,设立电话热线,倾听和帮助员工解决情感问题正在成为潮流。“恋爱假”、“失恋假”等在未来也将不再是新鲜事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