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被收包间费市民纳闷 餐饮协会称应提前告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饭后被收包间费市民纳闷 餐饮协会称应提前告知
2010年03月30日 14: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大厅吃饭,有一套菜单;在包间吃饭,另有高价位菜单,凭什么还收包间费? ”近日,赵先生在就餐时遇到收包间费的问题,他觉得店方此举不合理。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对待包间费或者最低消费一事上,争论不一。对此,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称,目前国家没有对此有明文规定,不过市行业协会要求各餐饮企业应明示和明码标价,否则即为不合理。

  市民:饭后被收包间费

  赵先生近日在浦东与朋友聚餐,这顿丰盛的晚餐花了五六百元,大家吃得很满意。酒足饭饱后,接过服务员的账单,赵先生有些纳闷,“菜单上消费575元,而在下面还加上了150元的费用。 ”对此,服务员解释,“这是包间费,按照人头算,每个人15元,你们10个人,共计150元。 ”

  多喝了几杯酒的赵先生听到这个解释,火大了起来。 “餐厅什么都没告知,就加收钱,有点霸王条款的感觉。 ”赵先生回忆说,他立即找来酒店经理交涉。对方称这在消费前已经明示,但赵先生予以否认,“如果吃饭前说过了,还会有这个疑问吗? ”最后,在朋友劝说下,酒店收了一半的包间费了结此事。

  餐厅对包间费一事在餐前是否告知,双方观点不一。赵先生认为,饭店收包间费很不合理,“大厅与包间的菜单价格已经不同,凭什么再收费?! ”

  调查:三种包间收费形式

  赵先生遇到的并非个例,记者昨天对部分饭店进行了调查,发现包间收费已是普遍现象,在一些中高档饭店中,更是如此,只不过形式不一,经归纳分别为:直接收取包间费、规定房间最低消费和按座位收最低消费。

  在九江路上的某川菜馆,服务员介绍,根据包间大小不同,最低消费额度也不等。一般10人的包间,最低消费600元,而最大的包间最低消费则要达到2000元。服务员说,消费者消费时,如果消费金额无法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另加收100元的包间费。

  在附近的另一家高档餐厅,则是按座位数收费。工作人员说,其最低消费标准为200元/人或300元/人。

  与前两者不同,另一家著名川菜馆更为明确——收包间费。该餐厅订餐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在其包间消费的,中午每人需交25元包间费,而在晚上则为50元。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档次较低的酒店外,规定最低消费标准和收取包间费已成餐饮企业普遍现象。不过,在订餐时,工作人员一般会主动告知订餐者。

  律师:关于包间费无定论

  收取包间费是否合理?对此,上海欧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竺建平介绍,有关收取包间费或规定最低消费标准的争论已有多年,至今也没有个明确的说法,法律界也争论不一。国家法律法规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过,竺建平认为,对此现象应该以市场为准,无论是餐饮还是其他行业,如果顾客认为在包间内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或得到更多的附加值,可以选择到包间消费,或另选消费场所。

  协会:消费前店方须明示

  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海有餐饮企业5万多家,根据各家情况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但有一项必须明确的是,按照市行业协会的规定,餐饮企业所收费用与项目价位均需明示。所谓明示表现为或在大厅等醒目位置告知顾客,或在顾客消费前,口头告知。

  其次,明示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也即是收费的详细项目和详细额度均要明示或者告知顾客。

  如果餐饮企业没有做到以上两点,就属违规行为,顾客掌握证据后,可到相关部门投诉,维护合法权益。 晚报记者 郭宇 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