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拜祭注册随意 生人易被“恶搞”当死人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上拜祭注册随意 生人易被“恶搞”当死人拜
2010年04月04日 06: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时节,除了传统的“拜山”习俗,网上拜祭也成为一种寄托哀思的方式,不少纪念网站注册用户达到数万人。不过记者搜索发现,每年清明时分,都会有网友恶搞,给活人在网上建墓碑祭拜。而由于注册随意手续简单,这一情况属于无人监管的“真空”。另一边厢,由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的网络拜祭网则“遇冷”,由于申请程序严格,用户人数逐年下降,目前不足100人。

  记者随意登录一个大型的拜祭纪念网,其注册用户超过5万人。在该网上申请网上纪念馆的手续相当简单,注册时填好用户名、密码、邮箱地址就可以了,至于拜祭的是什么人就由申请人自行填写,再上传一张要拜祭的人照片,网上纪念馆就建好了。用户可选择“鲜花”、“蜡烛”等拜祭品悼念先人。

  但如果有用户“恶搞”或“整蛊”他人,把生人的照片当作死人,摆在纪念网上拜祭,网站是很难发觉的,也没有人作任何的监管。经了解,网站设置网络拜祭服务是无需经过殡葬管理部门的批准,而殡葬管理部门也没有权力去管理这些服务。

  对比随意就可申请且注册网民众多的网上拜祭,由广州殡葬服务中心推出的网络拜祭就显得冷清多了。据了解,该服务是在2005年推出的,申请人必须持骨灰寄存证和身份证明到殡葬服务中心业务处办理,才可申请一个拜祭网页。但该项服务推行5年来,只有约200人申请,而且每年申请的人数还持续下降。“设置这些手续最主要是希望能充分体现家属们的意愿,同时防止出现恶搞和侵权的行为”,市殡葬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志坚表示。有些人几年前开办了纪念网页,但之后都疏于管理,后来都主动撤掉了先人的照片和文章了。而且鉴于网祭的使用率低,殡葬服务中心原来拟想每年收取管理费的措施一直没有实行。

  有很多市民都不认同网祭,觉得这种方式不能完全寄托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网上拜祭太虚了,一年就清明这么一次时间拜祭先人,还是亲身到场好,而且每年的清明拜山活动,也是一家人团聚祭祖的时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